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半夜醒來 畀鬼壓 原來係 睡眠癱瘓症惹禍

傳說農曆七月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尤其是晚間遇到任何怪事,更會跟鬼怪扯上關係。不知大家有否聽聞「 畀鬼壓 」?半夜醒來,明明頭腦清醒,全身卻恍如被人壓着,動彈不得。其實 畀鬼砸 並非有關邪靈迷信,原來醫學有得解釋,其正式名稱為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多數不需接受治療,大家大可放心。

圖片來源:Andrea Piacquadio@Pexels

何謂睡眠癱瘓症

民間所謂的「 畀鬼壓 」、「鬼壓床」,醫學正式名稱為睡眠癱瘓症,又稱睡癱、夢魘、睡眠麻痹。睡眠癱瘓症屬於睡眠障礙的一種,多數因為身體過累、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等原因,甚至是渴睡症等所致,任何人也有機會發生。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進入夢鄉或者快將甦醒的時候,雖然處於睡眠狀態,但感覺清醒,身體卻無法動彈,也不能發出聲音,恍如被人壓着。幾年前,哈佛大學醫學院曾有博士後研究員深入研究「畀鬼壓」,並發現約75%相關情況伴隨一些奇怪可怕的幻覺。

圖片來源:Pedro Figueras@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