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一招測試小朋友有否 肥胖 問題!專家拆解 肥胖 三大謬誤︱人仔細細

疫情期間,小朋友留家抗疫,飲食習慣以及運動量減少而增加 肥胖 機會,令一眾家長都擔心不已。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早前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教家長如何測試小朋友有沒有 肥胖 問題 ,家長們不妨參考一下!

飲食習慣以及運動量減少而增加肥胖機會


不少家長對小朋友肥胖情況有不少誤解,讓專家為你一一解答︰


誤解一︰小朋友肥好過瘦?

誤解一︰小朋友肥好過瘦?


根據科學數據及營養師的觀察所見,「小朋友肥好過瘦?」這個說法並不合理。每個小朋友的體質不一樣,有部分小朋友天生是肥胖體質的,所以體重比其他小朋友高也不一定是不健康或過重。


誤解二︰肥胖可以令小朋友增高?

誤解二︰肥胖可以令小朋友增高?


營養師指出「肥胖令小朋友增高」這說法是沒有直接關連的,但家長反而應注意小朋友的身高發展,當小朋友出現營養不足問題,身高的影響較為明顯。


誤解三︰青春期發育,增高後就會變瘦?

誤解三︰青春期發育,增高後就會變瘦?


營養師指出體重及身高的轉變其實是與運動量關係,踏入青春期的孩子需要靠運動的配合,才可以令孩子明顯長高及變瘦。


一招教你如何測試小朋友有沒有肥胖問題?


家長可根據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所提供的指標來評估小朋友的體重,將身高及體重資料與生長圖作比對即可。而營養師亦教家長一個簡易的方法︰定期觀察小朋友的體重,如果在三個月內體重無故提升10%或以上,即響起肥胖警號,這已超出體重的正常升幅。肥胖情況持續的話,建議家長應該多加注意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及運動。



更多文章閱讀︰


新城知訊台 逢星期日《 人仔細細 》節目時段內為大家帶來母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