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向健康或向疾病?問診亞健康|浸大中醫馬劍穎博士


身體沒有病,卻感到疲乏、體力下降、情緒不穩定、睡眠障礙、對事物提不起興趣、膚色黃黑、消化功能減退、排便不正常等,這種狀態即「亞健康」。亞健康是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中間地帶,此時調治得當,身體回復健康;失於調治,則發展為疾病。


亞健康可以分為綜合症狀性亞健康、單一症狀性亞健康和隱匿性亞健康三大類。綜合症狀性亞健康以「慢性疲勞」為主要表現,如疲勞、虛弱、腰酸、頭暈、免疫功能紊亂、性機能減退等;單一症狀性亞健康主要表現為失眠、便秘、記憶力減退、身體疼痛等;隱匿性亞健康表現為機體無主觀不適感,僅在某一生化檢查指標上有所背離,但確定為某種疾病的證據不足。

Woman using smartphone and feeling fatigue and headache. Premium Photo


亞健康調治中醫當為首選。中醫認為,健康的機體是「陰陽平衡」。當這一平衡打破後,就會出現亞健康,甚則疾病。陰陽失衡有多種情況,在此略舉:


氣虛型:常表現為疲乏無力,動則汗出,少氣,容易感冒,抵抗力低,齒印舌,脈弱。


陽虛型:常表現為怕冷畏寒,手足凍,肌肉松軟不實,喜熱飲食,精神不振,舌體胖大,脈沉遲。

Winter in office Free Photo


陰虛型:常表現為口燥咽乾,手足心熱,大便乾燥,性情急躁,體形偏瘦,舌紅,苔少,脈細數。


痰濕型:常表現為形體肥胖,腹部脂肪鬆軟,胸悶,痰多,口中粘膩,大便溏粘不爽,舌苔白膩,脈滑。


濕熱型:常表現為面垢油光,易生痤瘡,發油多屑,口乾口苦,身體困重,濕疹,舌苔黃膩,脈滑。

Asian woman having skin dark spot, freckle from uv light Premium Photo


血瘀型:常表現為皮膚色暗,口唇暗,身體易出現瘀斑,失眠,健忘,舌暗,或舌上有黑點或瘀斑,舌下靜脈迂曲,脈澀。


氣鬱型:常表現為性情抑鬱焦慮,情感脆弱,敏感多慮,悲觀消極,舌淡紅,苔薄白,脈弦。

Sad woman sitting on a floor alone in empty room, despair and lonely concept with copy space Premium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