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膽道系統取石術後的中醫治療|浸大中醫張學斌博士


經內鏡逆行性胰膽管造影術(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取石是目前運用廣泛、創傷小、療效好的膽道系統結石微創手術。主要適用於膽總管結石的治療,也有部分的膽囊結石及肝內膽管結石可通過ERCP取石術治療。


膽道系統ERCP取石術後可併發急性的膽管炎或胰腺炎等,進而引起發熱惡寒、腹痛、黃疸,通常是輕型的,此屬中醫「腹痛」、「黃疸」範疇。除了一般的膽道系統ERCP取石術後護理外,通過中醫辨證施治,能有效地消除這些併發症。可選用大柴胡湯、茵陳蒿湯加減治療。

Hepatitis - Symptoms, Causes, Treatments


另外一方面,ERCP取石術後膽總管可能殘留小結石,所以西醫通常會以一種ERCP術後的常規做法「停留鼻膽管引流」(是一種管由膽道至鼻用以引流膽汁,一些小結石也會排出) 數日以便於殘留結石排出。但早期服用經辨證施治後的排石中藥,可以改善膽總管結石患者ERCP術後病理性膽汁成分,改善膽道內環境,促進膽總管結石患者術後殘餘結石的排出。


再者,膽道系統ERCP取石術後膽結石的復發並不少見,若在ERCP取石術後中醫藥介入治療,包含中藥及針灸,可有效減少膽結石的復發率。

SAGES Patient Information ERCP
ERCP


有一患者三十年前因膽囊穿孔進行手術切除,之後反覆出現腹痛、黃疸;後因反覆腹痛、高熱、黃疸,西醫發現膽管結石且引起狹窄,予以放置二個支架,每次放置支架後病情緩解,但需四個月更換一次。經中醫辨證施治數月,患者更換支架的時間間隔延長,後來無需再放置支架。


膽結石的形成,中醫一般認為是由於各種因素引發肝膽濕熱,蒸熏膽汁而成。一般排石的中醫辨證用藥,遵循「六腑以通為用」的原則,選用承氣湯類合清熱化濕藥如茵陳蒿、金錢草等進行治療。


此外,膽道結石的患者,起居及情志的調理、飲食上的節制非常重要。

A man pressing his stomach, with red highlight of stomach pain and others stomach disease concept Premium Photo


飲食宜忌


1) 三餐定時,一定要吃早餐,避免晚上暴飲暴食。


2) 限制脂肪類食物的攝入,少吃含膽固醇豐富的物質(如動物的腦、肝、腎、魚卵、蛋黃等),急性期可採用碳水化合物流食以減輕肝膽負擔。


3) 油膩食物可誘發膽絞痛,少食為宜。可適當應用植物油進行烹調,因為植物油脂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使體內膽固醇轉化為膽酸,降低膽汁內膽固醇的含量,有很好的利膽作用。

Pouring olive oil into spoon on green park garden background Premium Photo


4) 豆製品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油菜、菠菜、生菜、蘿蔔等新鮮蔬菜富含胡蘿蔔素可減少膽固醇形成。


5) 糖,蒜、酒及辛辣調味品能加重膽囊負擔,應儘量少吃。


6) 保持大便通暢,以便於膽汁的排泄。

Rare view of man holding toilet paper roll in the front of toilet. Premium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