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孩子口味難了解 教你培養 小朋友飲食 習慣|人仔細細

新城健康+ 小朋友飲食

朱古力、糖果、快餐都是不少小朋友的最愛,但畢竟吃太多對身體無益,究竟應如何減低孩子對它們的渴求?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早前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分享培養 小朋友飲食 習慣的妙法,家長們不妨參考一下!

將食物味道形象化

被問到如何令孩子少吃無益食物,陳國賓指自己沒有特別限制,但亦不會刻意給小朋友吃。他更指在孩子第一次接觸某些味道時,他會將食物味道形象化,以他的經驗為例,當孩子第一次食辣的東西時,指自己心口感到灼熱,而這時他便會告訴孩子這是辣的感覺。因此,孩子會根據自己的經驗時,知道自己不喜歡哪些味道,而家長亦可藉此培養 小朋友飲食 習慣。

先將食物預先分好

小朋友飲食

而在與孩子用餐時,陳國賓指自己會預先分好食物,稱這個方法令 小朋友飲食 時建立規矩,知道哪些食物是屬於自己的,面對愛吃的食物就不會吃多,亦不會想吃他人的食物。他更表示不建議家長責罵、恐嚇或懲罰的方式,控制子女的飲食喜好,亦不用透過負面情景,令小朋友幻想。

不要將食物當作獎勵

其實家長的一言一語對 小朋友飲食 習慣有莫大影響,陳國賓指自己不會以食物當作孩子獎勵,令孩子不會聯想成特別好的東西,增加對某些食物的渴望。因為當家長將食物,如朱古力、零食等當成獎勵時,孩子便會接變到訊息,並學習成飲食習慣。以陳國賓為例,他會將吃雪糕當作成必要時補充體力的食物,所以孩子不會為了吃雪糕而刻意做出任何改變。

不要為孩子判斷口味

家長平日觀察 小朋友飲食 習慣時,發現他們有不喜愛食物,就會自動將同類食物一體化,如發現孩子不喜愛吃菜心莖部,就會自己將其他蔬菜的莖部,判斷為孩子不愛吃的食物,這樣同樣有機會影響孩子口味。

飲食環境或影響味蕾

除了家長的影響,其實飲食環境同樣有影響。陳國賓根據營養學的知識,指出不同的環境,如燈光、濕度及氣壓,都會影響大人及小孩的味蕾,令人吃出不同的味道。此外,即使是同樣的食物,家長及孩子所嚐出的味道未必一樣,所以要理解孩子飲食喜愛並非易事,建議家長不用刻意理解。


其實人人都有自己愛吃及不愛吃的食物,家長真的不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