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青年血壓下壓高宜中醫早期治療|浸大中醫張紅霞博士


血壓只是下壓(舒張壓)高(≥90mmHg),而上壓(收縮壓)正常(<140mmHg),也是高血壓一種,又稱單純舒張期高血壓。


這樣的病人以男性中青年居多,血管彈性還不錯,但是緊張度過高,是由於體內交感神經的興奮、張力過高引起體循環周圍血管阻力增加,常常會有精神緊張、情緒焦慮、心率增快、睡眠不佳等。早期可能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僅會在勞累、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後發生血壓升高,並在休息後恢復正常。隨著病程延長,血壓明顯的持續升高,逐漸會出現各種症狀。若不加以干預治療,病情繼續發展,收縮期和舒張期血壓都會升高。

Feeling sick and tired. frustrated young man massaging his nose and keeping eyes closed while sitting at his working place in office Premium Photo


飲酒、肥胖、吸煙、吃得鹹、吃得多動得少、長期大量飲用含糖飲料、長期冷凍飲食都與之有關,有的也有遺傳因素。病人常表現為代謝異常,體重、體重指數、腰圍、內臟脂肪指數、24小時心率、血尿酸水準有不同程度明顯升高。


單純下壓升高也是高血壓,也有心腦血管病的風險,也會嚴重損害患者心腎功能(比如初期無症狀的也往往有尿微量白蛋白排泄明顯增加)。患者需要儘快改善生活方式,如減重,限鹽,戒煙,緩解精神壓力,解除緊張焦慮的情緒,改善睡眠(避免熬夜)等,同時早期中醫治療介入,運用非藥物中醫療法或中藥調整氣血陰陽之偏倚,可以使經絡臟腑功能回復正常,有助於血壓降低。

Woman with a cigarette in her hand. Premium Photo


中青年往往由於工作緊張繁忙、情志不遂,肝氣不舒;或過食肥甘厚味、多食少動,脾胃積滯,內生濕熱;或性情急躁、肝陽上亢;或起居失常、晝夜顛倒、耗傷肝腎。故中醫病機表現為虛實夾雜,而又以實證為主,多見木鬱土壅, 氣滯血瘀或痰濕阻滯。


輕型高血壓患者首選非藥物中醫療法,例如:太極、氣功,或簡單從放鬆、腹式呼吸入手,也可以採用指壓按摩、針灸、食療等。有助降壓的穴位,如:百會穴、太陽穴、風池穴、太衝穴、陽陵泉穴、湧泉穴、足三里穴。

Tai chi chuan master workout in the park, chinese martial arts. Premium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