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甲亢 的中醫藥治療|浸大中醫胡冬梅中醫師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甲狀腺的位置,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上端達甲狀軟骨的中部,居氣管兩旁,呈H狀,像一隻美麗的蝴蝶,守護著我們的內分泌系統。 甲亢 又是什麼呢?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因為甲狀腺合成或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造成機體功能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心悸,出汗,大便次數增多,體重減少,甚者出現手顫,凸眼,頸部腫塊,發熱等重症。

Woman hand touching her ill neck. Premium Photo


在中醫學上,可歸為癭病,心悸等。在古代,已有中醫書籍記載了癭病的診斷及治療方藥,當今社會由於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及工作壓力的增大,其發病率呈明顯增高。癭病的病因為情志內傷,體質因素,飲食及水土失宜,其中情志失調是關鍵因素,病機是氣滯,痰凝,血瘀於頸前。或肝火旺盛,耗傷氣陰,心氣虧虛等可發心悸。頸前乃任脈,肝經經脈所循之處,女士的經,孕,產,乳等生理特點與肝經氣血有密切聯繫,遇有情志,飲食等致病因素,常引起氣鬱痰結,氣滯血瘀,肝鬱化火,肝鬱傷脾,肝火灼心陰等病理變化,故女性易患癭病,心悸,男士雖少亦有。

Stressed female entrepreneur in creativity crisis Free Photo


中醫在治療甲亢時,根據每個人病因病機不同,辨證用藥治療,分別採取調和肝脾,益氣滋陰,養心安神,理氣活血,化痰散結消癭等治法。對心悸,發熱,汗多,頸前腫塊等,能有效的改善或消除不適症狀,提高生活質量,甲狀腺腫塊消除了,才能有效的治癒甲亢。此外,甲亢患者應注意適當休息,勿過勞,補充足夠的營養物質,忌食幸辣,油膩食物,避免精神緊張,要舒緩心情,及時就診治療。

Concentrated woman stretching her arms with sky background Free Photo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文:香港浸會大學 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胡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