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藥輔助化療有可能提高化療效果|浸大中醫徐凱教授


化療藥物在人體組織內——尤其在腫瘤組織內被吸收代謝,直接殺滅腫瘤細胞。而生長活躍的腫瘤細胞,容易被化療藥物殺滅。進入血液循環的化療藥物,需經過毛細血管壁進入到細胞間隙,然後通過細胞膜進入到細胞內——同樣也進入到腫瘤細胞內。由於腫瘤細胞生長速度快,代謝旺盛,需氧/養量多,因此,化療藥物更加容易進入到腫瘤組織內,殺滅腫瘤細胞。

Elderly husband encouraging his wife during chemotherapy to cure cancer. Premium Photo


中醫認為,化療藥物的吸收代謝過程,會受到人體內某些因素的抑制和阻礙,如瘀血、濕濁、氣血不足等,進而影響化療效果。所以,中醫藥配合化療,辨證的給與活血化瘀中藥、祛除濕濁中藥或溫補中藥(可促進細胞代謝),就有可能促進化療藥物的吸收代謝——尤其腫瘤細胞多吸收化療藥物,進而提高化療藥物对腫瘤細胞的殺滅作用。


有研究證實,活血化瘀類中藥的使用,可以增進人體血液循環,尤其腫瘤組織的血液循環速度和流量均會增加,進而促進腫瘤組織對化療藥物的吸收和代謝,既有利於提高化療藥物對腫瘤細胞的殺滅,又有利於化療藥物治療作用後的代謝產物的排出。

Hemodialysis machines with tubing and installations. Premium Photo


祛除濕邪中藥的使用,可以祛除人體內的濕濁(停留在人體内的代謝產物),尤其是細胞間質內的濕濁,既有利於化療藥物由血液中進入細胞間質然後再進入腫瘤細胞內,又有利於化療藥物治療後代謝產物的排出。


溫補類中藥的使用,可以增進人體細胞組織的活性,促進吸收代謝,提高細胞的代謝活躍度,而腫瘤細胞的活躍度會明顯提高,使腫瘤組織對化療藥物的吸收和代謝增強,進而增加化療藥物對腫瘤細胞的殺滅作用。


中醫藥辨證治療在化療期間的合理應用,有效提高了化療效果,減輕了化療藥物帶來的不良反應。可見,中藥可以在增進腫瘤組織對化療藥物的吸收和代謝上起到促進作用,進而提高治療效果,減輕不良反應。

Mother holding hand of his son sick bed in the hospital. touch the hand. care encouragement Premium Photo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