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早期 肺癌 多無明顯病徵 37歲演員陳積榮不煙不酒 突患第四期肺癌

TVB藝員訓練班畢業的陳積榮(Jeff)本周於網上拍片公開自己患上第四期 肺癌 。片中Jeff對突如其來的病情表示擔憂,談到夢想時卻仍展現了樂觀心態,年僅37歲的Jeff正積極面對治療外,希望自己能繼續演員的生涯,讓一套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能面世。

陳積榮拍片公開病情 起初無病徵

Jeff片中提及決定於網上拍片交代病情,是希望令更多人知道他的事,希望得到各方的援助。他在影片中公開自己病情:「對唔住!我嘅朋友,有一個壞消息,我患上四期肺癌。知道好多朋友都好關心我,所以藉此video,希望公開咁同大家update我嘅近況。」他亦談及初期只以為是拉傷肌肉,亦無任何氣促、咳嗽等病徵及先佻,後來因物理治療久治未痊癒,才前往醫院進行測試,最後證實患上第四期肺癌。Jeff續解釋肺部腫瘤已達6cm大,更有擴散跡象。

龐大治療費用 陳積榮嘆無助

Jeff積極面對病情及治療,但卻不禁對治療的經濟負擔感到無助:「淨係標靶藥一代二代三代:一代,兩萬蚊一個月;三代,五、六萬蚊一個月,仲未計其他醫療費用,我淨係聽到呢個數字已經沮喪,以我嘅積蓄冇可能承受得到,之前買嘅危疾,醫院加埋做嘅測試,已經冇咗70%,之前買咗十年嘅醫療plan,剛剛上年又完咗,好無助……」

或剩半年命 積極完夢

「因為呢個病,我開咗一個時間掣,好似死亡筆記話你聽仲有幾多時間。」Jeff引述醫生指他的情況可能只剩下半年命。Jeff因突然患病感受到生命的無奈,他同時表示希望可以把握時間做自己未完成的事:「我聽森美大哥講,一個就死嘅人唔會去後悔自己做過啲乜,而係後悔自己冇做啲乜,哪怕我有時間一年、兩年,其實我真係唔怕死,touch wood 我仍然希望活下去,希望走之前都留番一啲嘢。」

患者易忽略病徵 致病情惡化

Jeff證實患上肺癌後,須立即展開電療、接受標靶藥及免疫治療等,如背部腫瘤已要盡快切除。很多數肺癌病人亦同樣只在晚期時發現病情,不少肺癌個案就如Jeff的情況般全無病徵,即使有病徵, 也不明顯,令患者無法及早發現患病,確診時已屆晚期, 增加治療難度。即使踏入中期,其病徵亦與一般都市病、長者毛病相似,容易令患者忽略。其中若留意到有持續性咳嗽、咳血、氣促的情況,最好盡快做驗查,而病情若持續惡化後,患者更可能有以下的徵狀:深呼吸時感到痛楚、疲倦、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腹部脹大、進食時容易噎到、聲沙及腦部、脊椎均有機會受影響。

腫瘤種類及癌症期數決定治療方案

以往對付肺癌,主要靠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俗稱電療),但隨著基因醫學及標靶藥物的出現,肺癌治療方案變得更多樣化,根據腫瘤特性採取「個人化治療」,從而提升治療成效。癌症分為小細胞及非小細包癌症,前者不論早期抑或晚期,均屬高度惡性的癌症,容易出現轉移,主要的治療方案是化療。而治療不同期數的非小細胞肺癌,醫生會考慮採取不同的方案。

早期肺癌,可透過肺葉切除或雙肺葉切除是治療。根據統計數據,第一或二期癌症患者,只透過手術治療的存活率已可達50-75%,而第三及第四期患者,卻不應以手術治療作為一線治療,因為其腫瘤已經轉移至周邊淋巴組織或擴散至其他器官,但患者亦有機會需要接受手術以紓緩徵狀及併發症。醫生或會考慮為第三期患者進行手術並配合先接受化療藥物及放射治療, 控制並縮小腫瘤,其後才進行手術。像Jeff的情況,腫瘤已有擴散跡象,屬第四期肺癌,切除手術或已不適用。

來源:照護線上 Facebook

非吸煙人士也會患肺癌

肺癌不只是吸煙人士會患上,研究指有 10% 至 15% 肺癌患者從未曾吸煙。而非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比率亦有上升趨勢,成因尚難理解,有機會與二手煙、空氣污染或煮食的油煙有關,但仍有很多患者不明原因。醫學分析亦得出非吸煙人士患肺癌而出現基因特變的機會比較高,如EGFR基因的突變機會比吸煙者高。這情況患者多適合服用口服標靶藥,相比起化療,新式標靶藥副作用較低,亦更能有效控制病情,唯治療費用亦相當昂貴。

資料來源:

YouTube@Actor KeepWalki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