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在放化療中的作用(五) —— 心損害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化療藥物引起的心損害雖然不常見,但卻是嚴重的毒副作用。心臟損害一旦發生,會降低病人的生活質量,可能會影響治療的順利進行。


化療藥物導致心臟損害時,臨床表現為:心悸、心慌或心煩,驚惕不安,失眠多夢,輕微頭暈,胸部不適或疼痛,疲倦乏力,嚴重的可出現呼吸急促,雙手或腳部腫脹。

Man having chest pain, heart attack. Premium Photo


哪些病人在化療過程中有可能面臨心臟損害的風險?

  1. 65歲以上的老年人;
  2. 年紀較小的兒童;
  3. 接受較高劑量有心臟毒性的化療藥物的病人;
  4. 在接受上述化療藥物治療的同時合併胸部放射治療的病人;
  5. 有長年吸煙史、高血壓病、糖尿病、心臟病病史、肥胖接受上述治療的病人
  6. 兩種有心臟毒性的化療藥物聯合用藥的病人
Closeup of hand holding cigarr Free Photo


對有心臟損害高風險的病人或持續接受心臟毒性的化療藥物的病人(例如持續接受赫賽汀Herceptin治療的轉移性乳腺癌病人),有必要進行心臟監測。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提供心臟問題監測的建議,最主要是心臟超聲波檢查,但也有機會要做心臟磁力共振檢查(MRI)或核醫心室功能掃描檢查(MUGA)。


此外通常還進行心肌酶的檢查,如果患者化療前心肌酶值正常,但化療後出現異常,就要高度關注。化療後心損害出現心肌酶的改變包括:肌酸激酶(CK)升高,正常參考值:男24-170U/L,女24-150U/L(需排除生理性升高);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增高,正常參考值:<0.6ng/mL;肌鈣蛋白升高。

Asian female doctor checking patient heart rate in the hospital. Premium Photo


預防化療的心損害的措施:

  1. 注意休息,切忌操勞,保持心情舒暢。
  2. 根據精神體力情況,適當戶外活動,例如散步、打太極拳、慢跑,或原地深呼吸等。
  3. 一餐不要吃太多太飽,宜少食多餐。
  4. 避免進食肥膩、煎炸、辛辣,飲食宜清淡,忌太鹹太甜,戒煙忌酒,避免飲濃茶、濃咖啡。
  5. 多食有益心臟的食物:菠菜、芥菜、黑木耳、海帶、橙子、草莓、深海魚、堅果、燕麥、亞麻籽、橄欖油、黑芝麻、黑巧克力(含70%可可)。
  6. 有益心臟的中藥有:西洋參、丹參、人參、麥冬、五味子、酸棗仁、柏子仁、珍珠末、茯苓、炙甘草。
Summer healthy fitness athlete lifestyle Free Photo


推薦有益心臟的藥膳食療:

生曬參桂圓茶

生曬參切薄片,每次5克,桂圓(龍眼肉)15粒,用保溫瓶滾水焗服,每次少量分多次飲用,可反覆加水。此款茶水有補氣養血,安神益智的功效,適用於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所致的神疲乏力、失眠多夢、心悸心慌、健忘等症。如果病人體質偏寒,怕冷身寒,口淡不渴,則生曬參改為紅參。如果病人體質偏熱,容易口乾咽燥,則用西洋參(花旗參)代替生曬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