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唔戴 口罩 與性格有關? 波蘭研究指 黑暗三人格 多無視限制

最近日子可謂罩不離口,街上見到有人無戴 口罩 都總會退避三分,以免受影響,但令人意想不到是原來部分性格的人更傾向無視戴 口罩 限制,最近波蘭的兩項最新研究發現,具自戀(narcissistic)及心理病態(psychopathic,即傾向缺乏同理心和自責)特質的人,被稱為 黑暗三人格 ,這類人偏向無視戴 口罩 限制、社交距離限制、留家抗疫及封城令等措施。


黑暗三人格多無視限制 愛囤積必需品


華沙大學及波茲南社會科學及人文大學的研究員就有關新型肺炎的威脅及探討遵守規則的可能性分別在3月至4月波蘭封城期間,訪問當地約1,000人及華沙大學研究團隊在3月15日至29日期間,於網上訪問了755人。研究結果顯示那些被稱為黑暗三人格(Dark Triad)較不會遵守防疫措施,有這些傾向的人更衝動,專注於自身利益,並傾向於冒險。黑暗三人格的人採用偏低的防疫行為亦與他們對新型肺炎的看法有關,他們對預防病毒有較大感知障礙,自我效能較低,部分較高黑暗三人格傾向的受訪者,對預防想法更為負面,不會考慮防疫帶來的益處。研究亦發現黑暗三人格的人也較傾向囤積廁紙等必需品,背後原因及目的仍然未明。


自戀人士請注意


華沙大學亦於4月14日至30日進行第二項研究,於網上訪問了263人,發現精神病或自戀傾向的人較不遵守指引。研究員指出這類人認為政府把措施強加在他們身上,有感權利被剝奪,自戀者亦不認為病毒危害健康,所以沒理由遵守規則。另外,研究員亦發現在防疫措施表現較好的精神病或自戀人士,他們較多認為新型肺炎本質上是正面,甚至認為可加以利用這機遇。


資料來源:心理學學術研究刊物《個性與個體差異》(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 英國《每日郵報》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