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劍擊 訓練增加肌肉勞損 2組動作測試肌肉狀態|原來生活好快樂

鏡頭下的Fantaz主唱吳子健(Nel)看似文靜,原來私下活潑好動、更曾想成為 劍擊 運動員?不過 劍擊 是單邊性運動,長期訓練容易拉傷腳踝、膝部、大腿肌肉等部位,Nel也不例外;到底單邊性運動出現勞損是否必然?由《原來生活好快樂》「運動魔法」嘉賓物理治療師Wing Sir為大家講解。

少少痛=不大問題?大錯特錯!

Nel在求學時期曾熱衷於 劍擊 訓練上,偶然受傷雖不至於立刻出現痛症,但也試過出現訓練過後腳踝隔日疼痛難忍的情況。Wing Sir指,無論是 劍擊 或任何運動也好,如果訓練後出現輕微痛症,也不應無視及要即時求醫,以免情況惡化之餘,長遠更影響運動表現。

切勿「就住就住」

Wing Sir提醒,其實任何勞損都應該以「100%回復到受傷前的狀態」為基準;即使受傷後過一排痛感減少,也不應掉以輕心。加上不少人受傷後習慣以沒有受傷的肢體作支撐,或者改為做一些比較不易感到痛的運動,這反而會令身體退化,或形成新的勞損。

測試肌肉狀態

曾因 劍擊 訓練受傷,導致Nel至今不能隨意蹲下或跑太快;這種情況可以如何改善?另一方面,我們日常如何得知自己肌肉是否在最佳狀態?跟著Wing Sir和Nel做以下2組動作測試:

1. 測試臀部/小腿等下肢肌肉鬆緊度
站直後雙腳並攏,慢慢蹲下(理想:臀部掂地)

2. 測試大腿後肌肉鬆緊度
站直後雙腳並攏,雙手放大腿
伸直膝頭彎腰,頭向下(理想:雙手掂地)

想了解更多運動貼士?每逢星期五早上9點至9點半,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運動魔法」,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健身、運動知訊,記得不要錯過!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