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幻愛》劉俊謙演活思覺失調患者 一文看懂甚麼是 思覺失調 |影視睇健康

最近上映的香港電影《幻愛》獲得網民一致好評,而當中飾精神病患者男主角李志樂的演員劉俊謙,亦成功令觀眾對 思覺失調 有更深認識。幻覺、妄想之外思覺失調患者還有甚麼徵狀?而思覺失調患者需要多久時間才能痊癒呢?

甚麼是 思覺失調 ?

思覺失調是一種腦部疾病,以前被稱為精神分裂症,自2001年起在香港沿用至今。它指的是一組症狀或不正常的精神狀態。

全球人口中大概有3%的人,在一生中曾經出現過思覺失調的症狀。按香港的人口結構比例計算,每年每一萬人中會有5個新個案。不同年齡的人也有機會患上思覺失調,而較常會出現在15至25歲青少年的身上,每年大約有700名屬該年齡範圍的青少年出現思覺失調現象。

當經歷思覺失調時,患者的思維、情緒和感覺會與現實脫離。思覺失調的患者會出現正性和負性徵狀。

思覺失調 的徵狀

正性徵狀

妄想
一種脫離現實的想法,患者會深信不疑。大部份患者會變得多疑,例如他們會認為自己被監視、跟蹤、迫害、思想被控制或入侵,有的會以為有陌生人在討論自己。

幻覺
患者看到、聽到或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或聲音,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非常真實的感覺。例如他們獨處時卻聽到有人對他們說話,也有可能會自言自語或無故地笑或發怒等。

思想及言語紊亂
說話急速或語無倫次,談話內容貧乏及常常離題,使人難以明白。

由於這些想法及感覺對患者來說非常真實,而且多數也是相當負面的,因此他們的情緒及行為也有機會被這些想法及感覺所支配。除此以外,思覺失調的患者亦有機會出現其他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