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4個 狗狗 發脾氣 的行為 搖尾都可能是在生氣|全民必Buy – Pet Pet俱樂部


雖然狗狗不懂得說話,不過其實狗狗都跟人一樣,會鬧情緒發脾氣的,牠們會用一些行為去表達情緒,當然每隻 狗狗 都有不同的性格,都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就例如啤梨家中的狗狗Mocha昨天大 發脾氣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啤梨無奈地表示,其實責任歸咎於自己,因為昨天出門太久,沒有找人照顧Mocha,回家後發現牠在家中亂大小便,弄髒了很多地方,原來是Mocha不高興啤梨出門太久忽略他。啤梨表示相信不少主人都承諾過會一生一世照顧寵物,在寵物搗蛋破壞時都會非常生氣,但又不忍心責罵牠。

Naughty border collie after mischief biting toilet paper lying on couch at home Premium Photo


狗狗都會有不開心的情緒,不過牠們不懂得說話,究竟狗狗有什麼肢體語言或行為,是發脾氣的徵兆呢?


1. 低吼


當狗狗受到威脅時,牠們會發出低吼聲,嚇怕對方,並彰顯自己的氣勢。當狗狗不安時,例如討厭被撫摸某身體部位,都會發出低吼聲。所以下次聽到狗狗的低吼聲,主人應多留意有什麼令狗狗不安。


2. 破壞


如果狗狗作出各種反常行為,例如弄跌或咬爛物品,又或者像Mocha亂大小便,可能是狗狗要讓你知道牠不開心了,牠想引起主人的注意,並表達不滿的情緒。發現狗狗破壞時,不要第一時間責備和懲罰,找出狗狗破壞的原因吧,否則只會引發更多的行為問題。

Playful dog among torn pieces of a pillow on the floor, top view. Premium Photo


3. 毛髮豎直立起


當狗狗具攻擊性時,狗狗的毛髮會豎立起,為了讓自己的體型變大,以達到威嚇敵人的目的。如果狗狗的脖子和肩膀的毛豎起,代表狗狗的主導地位受威脅,不過亦有自信的;如果整個背部的毛都豎起,很可能是即將發動攻擊的表現!有時狗狗的雙腳向會外,讓體型看起來再更大。


4. 劇烈搖尾


一般人都會以為狗狗搖尾代表興奮,當狗狗的尾巴大幅度自然擺動,就代表牠非常開心,不過狗狗在生氣、焦慮或緊張尾巴就會僵直的慢慢搖動;如果尾巴垂下來,並用屁股夾著,就表示牠很害怕;尾巴豎高和僵硬,就代表狗狗有很高的警覺性。

Belgian shepherd puppy biting and pulling leg against white background Premium Photo


其實狗狗是很單純的,表達情緒的方式都很直接,作為主人,應該要細心觀察狗狗的行為變化,如果狗狗長期都處於憂鬱狀態,甚至可能會演化成其實身理心理上的問題!就算狗狗作出各種反常破壞行為,都不要第一時間責罵牠,回想一下自己是否忽視了牠,正如啤梨笑言:「千錯萬錯都是主人自己的錯!」

逢星期五早上10:30,全民必Buy內Pet Pet俱樂部環節,啤梨同思敏一齊討論你哋嘅Pet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