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卡介苗及肺炎預防|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張宇

新城健康+ 養和醫院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張宇醫生。卡介苗跟肺炎有甚麼的關係?

卡介苗可減低感染肺炎

醫生 : 卡介苗可謂是全球注射最多及歷史最悠久之疫苗,其研發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法國細菌學家Calmette 及獸醫 Guerin 發明,由1921年開始應用,可謂歷史悠久。卡介苗是Bacille Calmette Guerin vaccine 簡稱BCG的譯音。

Syringe medication injection and needle in hand Premium Photo

香港早於一九五二年四月開始推行初生嬰兒接種卡介苗。當時由結核桿菌引起的結核病病發率是非常之高的,它會影響肺部,患者會持續咳嗽、痰中帶血等,結核菌亦可以侵襲人體的骨骼、淋巴、肝臟、腎臟 甚至腦膜炎等。卡介苗之功用是主要預防肺癆菌引發之嚴重併發症,例如減少64 %結核菌腦膜炎及減少78% 粟粒性結核病 (miliary tuberculosis),即經由血液擴散到其他器官之肺結核病。由於營養及公共衛生環境之改善,肺結核病發率由1952年每十萬人口有697.2人發病,減少至2009年每10萬人口只有76.4人發病。

主持: 除了香港外,其他地方都會為嬰兒注射卡介苗的,是嗎?

醫生: 是啊,台灣、新加坡等等…但在美洲、意大利,因為他們的發病率較低,只會建議高危人士接受注射,最近日本及美國就有一些統計學上的研究,發現沒有注射卡介苗的地方,其新冠狀病毒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是高於有卡介苗注射之國家15倍!於是澳洲、荷蘭等地方就招募一班醫護人員,進行更深入研究,以得知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

Lung radiography concept. radiology doctor examining at chest x ray film of patient lung cancer or pneumonia. Premium Photo

主持: 香港仍會有肺癆的病患者嗎?

醫生: 其實香港患有肺癆的患者數量不少的,去年有超過4000宗呈報個案。

主持: 如果有注射疫苗就可以減低感染肺炎,是嗎?

醫生: 是的,可以減少因為流感或肺炎球菌而引起的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