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對 放化療 的作用(二)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3.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數目下降


化療藥物引起骨髓抑制是很常見的毒副作用,表現為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數目下降,下降的程度和持續時間,會因化療藥物的種類、劑量、治療療程、病人的骨髓功能及造血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度不同而有很大差異。當出現骨髓抑制時,病人應當注意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和對骨髓造血有幫助的食物,以保證骨髓造血所需的營養。例如:瘦肉、牛肉、烏雞、鴨血、海參、黃鱔、黑木耳、紅棗、黑豆、菠菜、紅菜頭等。

Normal coronary artery Premium Photo


白血球


當白血球降低時,大多數病人除了覺得疲倦,不會有其他症狀,所以容易被病人忽視。我們知道,白血球的作用時抵抗外來致病菌並保護身體免於受感染。白血球減低到一定程度,人體就容易受感染出現相關的症狀,例如發熱,上呼吸道感染可出現咽喉腫痛、咳嗽,尿道感染可出現排尿痛、尿頻尿短,等等,如果病人出現感染徵狀應當馬上聯繫醫生。所以,化療期間病人應儘量避免去公共場所以及人多擠逼的地方。


幫助提升白血球的中藥:


黃芪(北芪)、山藥(淮山)、百朮、當歸、黃精、熟地、菟絲子、雞血藤、補骨脂、鹿角膠等。這些藥物應當由註冊中醫師根據病人的體質和具體症狀來選用。


紅血球


骨髓抑制亦可導致紅血球減少,病人就可能出血貧血的症狀。輕度貧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貧血症狀有頭暈眼花、心悸手麻、面白或萎黃、唇色淡白、舌淡苔白、脈細無力,此時病人應多休息,限制活動量以減少體力消耗。


幫助提升紅血球的中藥:


黨參、黃芪、當歸、熟地、製何首烏、紅棗、龍眼肉、枸杞子、雞血藤、桑椹、阿膠。


血小板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止血和修補破損血管。當血小板減少時,臨床表現有皮膚出血(出血點或瘀斑),牙齦出血,口腔黏膜血疱,流鼻血等。血小板減少的病人應注意飲食清淡,避免進食堅硬、帶刺和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碰撞損傷。


幫助提升血小板的中藥:


花生衣、三七、茜草、益母草、仙鶴草、阿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