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卵巢早衰有跡象|浸大中醫張春玲醫師


卵巢早衰(POF)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導致的40歲之前即出現閉經的現象。致病原因除感染因素、免疫因素、醫源性因素外,大部分人是屬於無明確致病因素的特發性卵巢早衰。生活習慣不良的女性,譬如長期抽煙、喝酒、熬夜等,患病的比例相對會偏高。此外,高度的精神壓力也是不容忽視的病因之一。


多數情況下,患者會先有一些月經方面的改變,如月經量變少,或是間隔週期延長,以往1月1潮,逐漸地,2-3月1潮,然後,越來越稀落,月經量越來越少,通常有這種月經改變跡象出現三個月左右,就應該引起警惕,及早尋求治療。至於潮熱出汗、煩躁失眠、生殖器官萎縮等雌激素水準低下的症狀在卵巢功能早衰的患者的初期階段倒並不顯得太突出。臨床上,常常有患者月經停閉時間超過半年甚至一年方來就診,治療的效果明顯不如月經開始出現異常的初始階段,治療的週期也相應延長。

Woman health problem. closeup of female with fit slim body holding cards with sad smiley face and question mark near her stomach. digestive disorders, period pain, health issues concept Premium Photo


早在清代婦科名醫傅山就在他的著作《傅青主女科》中記載了這個疾病,用六個字精要地點出了這個疾病的特徵:「年未老經水斷」。而且指出病因為「心肝脾氣之鬱」,這跟臨床中不少患者都有突發的生活事件創傷應激或是一段較為持續的精神高壓狀態是吻合的,傅山創立「益經湯」針對此病,此方既能「散心肝脾之鬱」,又能「大補其腎水」,令經水自通不再閉。並且提醒此病不宜濫補,「倘徒補則鬱不開而生火」;亦不宜盲目一味通經,「徒散則氣益衰而耗精」。


卵巢早衰的發生率在40歲以前約百分之一,提前在30歲以前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人到中年萬事憂」,尤其是30-40歲的女性,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處在黃金時期,負荷可謂不小。如果出現月經跟以往的狀態偏離,無論是週期,還是經量,都不同尋常,而這種情況持續有三個月的話,就應及時就醫。


此外,生活上儘量調整能夠12點前睡覺,每天保證有主食的攝入,《黃帝內經》有言:「五穀為養」,認為五穀是人體賴以生存的基本物質,而當今現代社會,實在有不少女性以果蔬為主,甚至完全不吃米飯,令到身體基本的物質基礎匱乏,氣血不足,是造成閉經的一個重要因素。

Woman eating a salad with a fork Fre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