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減低 跳舞 勞損 認識 上交叉綜合症

很多女士都會透過 跳舞 減肥或者消耗時間,但不少人都會因為姿勢不正確、時數過多等等原因出現勞損。其實,只要訓練前注意好熱身工作,問題便會迎刃而解;以下講解如何避免 跳舞 勞損,以及都市人通病「 上交叉綜合症 」。

跳舞 前熱身非常必要

不少人習慣了 跳舞 ,都會不自覺增加訓練的時數;由一星期1次變一星期2次、每次從1小時變2至3小時,殊不知這會令肌肉負荷過重,引起膝頭痛、半月板勞損等問題,長期可導致半月板撕裂。

圖片來源 : photoAC

Wing Sir指,熱身會使身體溫度上升,促進全身包括關節部分的血液循環,如同潤滑的原理一般,減低扭傷、關節勞損的機會。加上熱身動作可以加快身體進入運動狀態; 跳舞 之前熱身,不但可令身體神經協調得更好, 跳舞 動作也會更順暢。

「 上交叉綜合症 」可大可小

圖片來源 : photoAC

「 上交叉綜合症 」指當身體坐下、站起,身體出現頭部前傾,兩邊膊頭向前的情況,即寒背、圓肩姿勢(Round Shoulder Posture)等情況。Wing Sir表示,如果人們長期保持在這個型態,頸部肌肉便會因此拉長,而膊頭四周的肌肉會不斷縮短;當肌肉隨年月流失,縮短的肌肉便不易拉回原有狀態,形成駝背。

普拉提運動改善姿勢

以Jace為例,在察覺自己有「 上交叉綜合症 」,便不時嘗試改善姿勢,包括坐直、拉扯背部肌肉等;但成效通常都不大,為什麼?Wing Sir解釋,即使有意改善圓肩姿勢,但如果肌肉耐力不夠,情況只會一直持續,因此建議可以多做普拉提運動(Pilates)鍛鍊肌肉。另外,一些簡單凡小動作都可以幫助改善體形(*每隔1小時可以做1次):


1. 雙手手指互扣
2. 把手板放在後腦勺
3. 把頭壓向手板、打開手肘
4. 下巴微收

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 避免受傷

疫情稍為緩和,大家是否已為重拾運動做好準備?運動前如果沒有做好熱身運動,容易會受傷!預防運動創傷有咩小提示?


今個月29號「全港運動會網上講座」將會請來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教授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順達先生,講解運動前後的身心準備,同時亦有籃球運動員、歌手及演員謝高晉先生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先生為大家示範運動前的熱身及運動後舒緩肌肉疲倦的運動。
費用全免,立即參加啦!立即報名 >> http://bit.ly/39x6ukq

全港運動會網上講座 -「運動身心新常態系列」

單元三:運動前後的身心準備

日期: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