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餵奶後 掃風 好重要?出現 嘔奶 情況可致命|人仔細細

新城健康+ 嘔奶 掃風

初生嬰兒身體十分脆弱,新手父母在照顧孩子時都會加倍注意。而餵奶更是爸爸媽媽的一大挑戰,有新聞報道一名2個月大男嬰,懷疑飲奶後沒有 掃風 ,其後出現 嘔奶 情況,最後窒息死亡。早前家庭醫生林永和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探討BB嘔奶情況。

嘔奶 可致嬰兒猝死

林醫生指從醫學角度來說,嬰兒因 嘔奶 致死,一般被歸納為「新生嬰兒猝死」,指嬰兒在一歲前突然死亡,而在驗屍其間未能判斷出具體死因。通常發生於飲奶後及睡眠其間,而嬰兒多數沒有掙扎或發出聲音。

BB 嘔奶 背後原因

嘔奶

其實初生嬰兒出現 嘔奶 的原因很多,除了患有腸胃炎或感染病毒外,其中更包括飲奶後趴睡、錯誤的餵奶方法、使用不適合的奶嘴等。另外,林醫生指嬰兒飲奶後,沒有掃風也是嘔奶成因之一。當食用份量太多而未有 掃風 ,這有機會令奶水落錯隔,導致嘔奶情況,嚴重更會影響呼吸,引致窒息。

正確 掃風 方法

掃風

其實 掃風 是將胃內的氣泡凝聚成一個大泡,再送到胃部表面,最後以打嗝的方式排出體外。不過,很多家長都發現有時為嬰兒 掃風 後,仍未能助他們打嗝。林醫生建議掃風時,盡量將嬰兒垂直或爬在身上,同時要保護他們的頸部。而 掃風 的難易度是根據嬰兒的食道及肌肉控制能力,以及飲食速度,當孩子食得太急或太快,有機會吸收更多氣,增加排出胃內氣泡的難度。

嬰兒不適的徵狀

新手爸媽最關注的莫過於,如何發現嬰兒的異樣。林醫生指可以多留意嬰兒的面色、表情及反應,當孩子的嘴唇發紫、呼吸急促、反應與眼神呆滯、手腳顏色異常,以及出現高燒症狀等,應盡快到附近的醫務所求診。


各位爸爸媽媽,當寶寶身體不適時,最緊要還是保持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