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日本測試 飲品放 隔夜 含菌量激增8600倍

新城健康+ 隔夜飲品

大家在炎夏外出,相信都會手攜一支飲料以助解渴。有時份量太多飲不完,又不想造成浪費,就會放著隔天再飲。不過,原來大部分飲品放隔夜,細菌含量都會大大增加。日本節目《月曜夜未央》為 隔夜飲品 含菌量做實驗,竟有驚人發現!

飲品本身約含600個金黃葡萄球菌

隔夜飲品

研究人員先為6款未被飲用的飲品測量 含菌量 ,包括水、綠茶、麥茶、橙汁、可樂及咖啡牛奶,而各飲料皆含約600個金黃葡萄球菌。人員其後就喝各飲料一口,再放置於環境温度約為攝氏28度、濕度為70%的環境下24小時,再觀察 隔夜飲品 中細菌含量的變化。

隔夜綠茶 含菌量 不增反降?

各款飲品的測試結果都十分極端,其中綠茶放過夜後,金黃葡萄球菌含量竟由600個降至490個,而相反其他的 含菌量 就上升,其中咖啡牛奶的增長更是本來的8600倍,即5,175,900個。

其他 隔夜飲品 的細菌含量如下:
水 1100個
麥茶 3700個
可樂 2,493,800個
橙汁 2,503,900個

唾液讓細菌滋生

含菌量

由於嘴巴的細菌感染到飲料,令瓶中飲料中的細菌開始增長,當接觸次數越多,細菌的增生就會越多。節目專家更指,若飲品中含有逾1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的風險。因此,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喝下含大量細菌的 隔夜飲品,有機會出現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肚痛、腹瀉等症狀。

高糖飲品加速細菌增長

含菌量

除了唾液外, 隔夜飲品 的糖份同樣會使細菌滋生。因為金黃葡萄球菌適合於高糖環境生長,以咖啡牛奶中含有大量糖份,所以細菌含量會倍增至過5,000,000個。相反,綠茶中含有兒茶素,有抗菌功效,引致 含菌量 有減無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