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步入3字頭仲有「青春痘」?壓力大容易生暗瘡︱宇宙男‧世界女 – 理智靚


青春期過了還有青春痘!原來成年女性更容易生暗瘡,加上最近的疫情帶來的「口罩瘡」問題,相信都是不少人的困擾。今集宇宙男‧世界女內的理智靚環節請來了皮膚科醫生侯鈞翔醫生,為大家講解情緒與暗瘡的關係,以及有效的清潔方法同暗瘡講byebye。


黎莉表示自己已年過30,但都經常會有「青春痘」問題。而侯醫生則表示其實像黎莉的成年女性特別容易生暗瘡,因為在這階段大多有家庭、有小朋友,又要上班,身兼上班族媽媽妻子三職,都市壓力非常大。

Workin' Moms' Gives Us Four Flavors Of Mom Guilt
Working Moms 劇照


最近疫情反反覆覆,相信都要再繼續戴多一排口罩。侯醫生發現現階段的香港人對疫情都有無形的壓力,例如黎莉有時中午在公司附近買飯,但忘記戴口罩,就會覺得好緊張,又好像沒有穿衣服一般尷尬。而侯醫生最近就去了遛狗,在四周沒有人的情況下,除下了口罩15分鐘,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頓時覺得沒有負擔,好舒服。其實適時轉換心情都好緊要,要學識在壓力大的社會放鬆心情,不需過份擔心社區安全。


在疫情下出現了「口罩年代」,亦相繼出現「口罩肌」、「口罩炎」、「口罩瘡」等皮膚問題。其實在人體中,皮膚和頭髮的生長是源於同一系統,都同情緒有關,亦與神經系統同一源頭,以致好多皮膚問題都會同情緒有關,例如濕疹、暗瘡、蕁麻疹等。所以其實「相由身心」一詞都不是亂講的,是有根據的。當人開心、少煩惱時,都會減少皮膚問題,所以即使生了暗瘡,都不要太在意,有基本的清潔,用平常心去面對就自然有幫助。

最近大家為了對抗疫情要長期戴口罩,長期焗住臉部很容易谷出瘡來。可


清潔3部曲


1.每天外出回家後,要用卸妝用品,把一整日積下來的污垢及防曬通通洗走,

2.用清爽的潔面產品做全面清潔

3.最後,用爽膚水或收縮水輕拭全面,可以抺走殘餘的油脂


要緊記潔面後應該是會感到乾爽而不是乾燥。另外要注意爽膚水內有沒有酒精成份,如果用後泛紅,可能是有敏感情況出現。

酵素洗面粉可去粉刺和黑頭嗎?8大好用洗面粉推介!


黎莉問到,如果沒有化妝,都要用卸妝用品嗎?侯醫生則表示街上有好多污垢 ,一整天下來會沾在面上,最好還是徹底清潔。而法令紋、兩邊面頰的皮脂腺較深,會較難清理,容易堵塞及生瘡,所以清潔時要特別多加拭抺該地方。而且在整天時間,有時我們會停暫除下口罩飲水或進食,侯醫生建議可以順便用清水簡單潔面,避免油脂積聚太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