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老花眼疑惑拆解|養和醫院張叔銘醫生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視力矯正主任,張叔銘醫生,原來香港有老花的人多到不得了。是嗎?

香港過半人口有老花

醫生: 香港人口統計及香港大學統計指出,2014/2015年已有四成人有老花,隨著人口老化,我相信現在已有一半的人口有老花了。

主持: 怎樣會發現自己有老花?

醫生: 當你有老花時,是很容易就會知道的,你會突然看不清楚近的事物。

主持: 其實老花是什麼?

醫生: 眼內有晶體,就像相機一樣,它會自動變焦,當望向近的事物時,晶體就會變厚,但隨着年紀增長,就會因為退化及紫外光令晶體變硬,當望近的事物時,晶體不能變厚,所以看不清楚近的事物。

主持:初時可以怎樣發現呢?

醫生: 你可以自己進行測試,看着一件物件,並把它由遠拉至近,感覺到變矇時就停下來並記低距離,每一年都可以進行一次測試,到有一年,你手伸到最遠時,影像都是矇的話,你就需要配戴老花眼鏡了。最容易察覺是你日常於某一個近距離可以清楚望到某一樣東西,但有一日同一個近位置望同一樣的東西都是矇的。

主持:是啊!我剛發現自己有老花時,只是覺得眼矇,之後眼睛就越來越用神,到之後我都不想看書了,如果用手機看電影,連字幕都是矇的。

醫生:因為字太小了,當然剛開始老花時你可以將電話的光度調光,但始終有一日即使將電話的光度調光都於事無補。

主持:有很多人都想隱瞞自己有老花,是嗎?

醫生: 是啊,因此一配戴老花眼鏡就像被知道歲數了。

主持: 改變生活習慣的話,可以延遲配戴老花眼鏡嗎?

醫生: 可以的,如剛開始有老花,可以的話都盡量不要配戴老花眼鏡,因為戴眼鏡會令人容易依賴的,但如果覺得頭痛及眼睛感到疲累時就要配戴了,不過就算不配戴老花眼鏡都不會令視力越來越差。而一般老花最多是250至300度。

主持: 由知道自己有老花到有300度老花時,需時多長?

醫生: 每個人都不一樣的,一般5至10年左右吧!

主持: 有手術可以處理老花的問題嗎?

醫生: 有的。有兩種,一種是激光,另一種是換晶體。

主持: 是類似白內障的手術嗎?

醫生: 是啊,拿走變硬了的晶體,植入老花鏡。如果本身有白內障,手術後白內障及老花的情況都會有所改善。

主持: 如果未有白內障,但又受老花困擾呢?

醫生: 都可以進行白內障手術,但風險會高少少,所以我們都會建議病人先用激光的。傳統的激光矯視是單眼視覺治療(Monovision),把主力眼矯視至0度,可以清楚地望遠的事物,另一隻眼保留約200度近視度數,可以看到近的事物,但中間距離的事物是不太清晰的,因此如果患者是40多歲仍有工作,需要經常望電腦,Monovision就未必太適合。現在激光矯視有新方法:微單視線激光矯視(micro-monovision),在打磨角膜時製造多焦距,即是角膜的中央及外圍部分所保留的近視度數不一樣。舉例把看遠物的眼睛,角膜外圍磨平至0度,角膜中央則保留150度近視,因為當看近物時瞳孔會收縮,只用到角膜中央的部分,由於保留了少許近視,所以看電腦等都沒有大問題;當看遠物時瞳孔放大,就用到角膜外圍,變相看遠及中距離都沒有太大問題。


主持: 光的時候,曈孔就會收縮,視力會否不清楚?

醫生: 因為白天時有足夠光線,所以視力是可以的。剛才提到看遠的那一隻眼睛留有150度近視,只要有足夠的光,其實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另一隻眼睛就保留150度近視,角膜中間留100度,這樣這隻眼睛就可以看到中及近距離了。

主持: 如果有600度近視又有老花,可以怎做呢?

醫生:  如果用傳統的激光手術,把主力眼減到0度,另一隻眼就減到200度近視,但看中間距離事物時就會不清晰。因此可以考慮剛提到的微單視線激光矯視(micro-monovision),把看遠物的眼睛角膜外圍減至0度,角膜中央保留150度近視,可以看到遠及中距離。另一隻眼睛減至150度近視,角膜中間留100度,即是有差不多250度近視,可以看到近及中距離。因此雙眼配合起來,就能覆蓋遠、中、近距離的事物了。不過如果在較暗黑的環境下,視力就不太好了。

主持:有任何人不適合micro-monovision嗎?

醫生:有的,最有效果的是低老花度數的患者,0至700度近視或0至200遠視的人,效果都很好的。不過角膜太薄的人就不太適合了,因為micro-monovision需要磨走角膜的。

主持:如果換晶體呢?

醫生: 就好像進行白內障手術,以前換晶體的技術不是很好,只有雙焦,即只可望遠及近,之前也會用雙焦晶體去做micro-monovision,即是看遠的眼睛就看遠及中距離,而另一隻眼就留近視的度數用作看近及中距離事物。現在我們有三焦晶體可覆蓋遠、中、近距離事物。


主持:如果沒有白內障而去換晶體,有風險嗎?

醫生: 有的,跟白內障手術的風險是一樣的,有機會感染細菌,但機會不大,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我曾經為一位伯伯病人進行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一直都是好好的,但卻因為數銀紙後沒有洗手便捽眼,就細菌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