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老花眼疑惑拆解|養和醫院張叔銘醫生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視力矯正主任,張叔銘醫生,原來香港有老花的人多到不得了。是嗎?

香港過半人口有老花

醫生: 香港人口統計及香港大學統計指出,2014/2015年已有四成人有老花,隨著人口老化,我相信現在已有一半的人口有老花了。

主持: 怎樣會發現自己有老花?

醫生: 當你有老花時,是很容易就會知道的,你會突然看不清楚近的事物。

主持: 其實老花是什麼?

醫生: 眼內有晶體,就像相機一樣,它會自動變焦,當望向近的事物時,晶體就會變厚,但隨着年紀增長,就會因為退化及紫外光令晶體變硬,當望近的事物時,晶體不能變厚,所以看不清楚近的事物。

主持:初時可以怎樣發現呢?

醫生: 你可以自己進行測試,看着一件物件,並把它由遠拉至近,感覺到變矇時就停下來並記低距離,每一年都可以進行一次測試,到有一年,你手伸到最遠時,影像都是矇的話,你就需要配戴老花眼鏡了。最容易察覺是你日常於某一個近距離可以清楚望到某一樣東西,但有一日同一個近位置望同一樣的東西都是矇的。

主持:是啊!我剛發現自己有老花時,只是覺得眼矇,之後眼睛就越來越用神,到之後我都不想看書了,如果用手機看電影,連字幕都是矇的。

醫生:因為字太小了,當然剛開始老花時你可以將電話的光度調光,但始終有一日即使將電話的光度調光都於事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