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翹腳 導致神經受損?4招減輕梨狀肌症候群|原來生活好快樂

最近,內地有一名大學生因長時間 翹腳 逾5小時,導致右腳神經受損,無法活動自如之餘,更需接受長達1至3個月的復康治療。 翹腳 坐這個習慣不少人都有,到底會否影響脊椎健康? 翹腳 容易令腰部以下部位拉力不平均,長期會引致什麼問題?讓《原來生活好快樂》「運動魔法」嘉賓——物理治療師Wing Sir探討 翹腳 的不良影響。

一邊舒服,另一邊不舒服?

一般來說, 翹腳 分為「左翹右」或「右翹左」,但為什麼通常只有扭向指定一邊會特別舒服?Wing Sir指,如果本身脊柱偏離/側彎,便會出現這個情況。然而脊柱側彎會令脊椎壓力不均、左右肌肉不均,甚至有機會壓到神經;因此若我們長期扭向特別一邊,就會加劇肌肉不均等情況,造成更大勞損。

出現神經受損怎麼辦?

大家需留意的是,並非兩邊平均地 翹腳 就可以解決脊椎壓力不均等狀況;有些人因為 翹腳 太多導致神經受損,可能是因為當事人此習慣已持續多年,且本身有腰椎、盤骨、關節等勞損,長時間 翹腳 便會因此加劇情況。

所以Wing Sir建議,任何時候大家都應盡量避免 翹腳 ,而「翹上翹」、「斯文地翹」只會令情況變得更加嚴重。不過如果本身沒有脊柱側彎的問題, 翹腳 坐不一定會出現以上問題。

坐姿不良是Relax還是磨損關節?

市面上有些標榜「超軟」沙發,長期坐會否影響脊椎?答案是的,尤其小朋友因為年紀原因未必會很快出現明顯痛症,但在學校卻常常無法維持正確坐姿,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在家中長期坐姿不正或「窩在沙發」,導致在學校便喜歡「挨挨凭凭」。


除了沙發,「窩在床上」有時需伸直雙腳坐,這不但會令腰部再進一步彎曲,更會加大其受力,比「窩在沙發」更易導致勞損。

煲劇導致梨狀肌症候群?

由於疫情關係,近幾月不少人在選擇假日留在家中追劇,更有人因此出現梨狀肌症候群(如麻痺、疼痛、發炎等),需要看醫生。Wing Sir指,梨狀肌與坐骨神經相近,因此如果梨狀肌一旦發炎,便會容易壓到坐骨神經,引起麻痺。

由此可見,太長時間「窩在床上/沙發」、坐在床上/沙發對人的腰椎會對脊腰造成影響,我們可多點坐在較硬或堅挺的椅子,或者緊記以下要點,減輕腰椎負擔:

  1. 避免翹腳
  2. 避免坐在床上/沙發
  3. 在沙發放置氣床讓腰背挺直
  4. 適時拉鬆梨狀肌肉

想了解更多運動貼士?每逢星期五早上9點至9點半,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運動魔法」,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健身、運動知訊,記得不要錯過!


圖片來源:photoAC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