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白內障|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醫生講解眼睛健康問題。

白內障或致失明

醫生: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網膜脫落、紅眼症等等…所有眼睛問題都可以。

主持: 什麼原因會導致白內障呢?白內障會導致失明嗎?

醫生: 大部分的患者是因為年長,但亦有部分人是因為遺傳。另外,一些風險因素亦會令患者提早有白內障,例如有糖尿病、深近視、眼部受過創傷等。長期用類固醇,無論是類固醇眼藥水、口服類固醇、塗抹的類固醇,都有機會令患者提早有白內障。

主持:白內障有具體的徵狀嗎?

醫生: 初期的徵狀會影響視力、覺得眼花、光暗度沒有以往般鮮明、度數經常改變。

主持:度數經常改變,是加深還是變淺呢?

醫生: 兩者都會出現,白內障的形成是因為眼內晶體的膠原蛋白密度增加,影響了折射指數,從而影響度數,所以可以是加深、也可以是變淺,甚至可以影響老花變深,因為影響了對焦功能。

主持: 如果可以肉眼觀察到眼球表面顏色有異,是否已屬後期的白內障?

醫生: 如果可以見到異常的顏色,即是白內障已是較「熟」,但其實這個情況於現今社會較少出現,但總有可能。

主持: 為什麼?

醫生:有些人不知道白內障的徵狀,有些人則是諱疾忌醫,令病情惡化至「熟」了。

主持: 如果已是白內障的後期,會影響醫治的成功率嗎?

醫生: 其實白內障後期已非常影響患者視力,手術亦會變得複雜。

主持: 白內障是慢性嗎?

醫生: 是慢性。

主持: 演變期有多長?

醫生: 很難一概而論,有些人十年、八年都沒有大分別,有些人卻會在短時間內已嚴重影響視力。

主持: 有分早期、中期及後期的白內障嗎?

醫生: 都可以這樣分,主要視乎視力的程度、白內障的顏色、晶體混濁的位置。

主持: 白內障要「熟」了才可處理嗎?

醫生: 現今醫學來說,不用一定等到白內障「熟」了才可處理,但要視乎患者對視力的需求、會否有其他眼科問題、及患者的意願。

治療眼疾的時間

主持: 你可以解說一下什麼是視力的需求及患者的意願嗎?

醫生: 視力的需求包括:患者是否是文職工作,要看文件?是否是司機,必須看到清晰的路面情況?但手術始終有風險,所以患者要明白才可決定進行手術。

主持: 會否因為有某些眼疾的緣故,而將白內障手術拖到最後才進行?

醫生: 要視乎患者其他眼疾的情況及控制的情況。

主持: 甚麼是眼疾?近視深是眼疾嗎?

醫生: 近視深至眼底有病變就是眼疾。

主持: 為什麼近視深的人,風險都會較高呢?

醫生: 因為視網膜較其他人薄,手術後導致視網膜脫離的機會,會較其他人高,以及眼底血管會較易出血。

白內障手術

主持: 隨著年齡增加,或多或少眼睛都會有些退化情況,這些退化會否增加白內障手術的風險?

醫生: 白內障手術的風險要視乎患者的身體健康及眼睛健康的狀況,例如患者有糖尿上眼,血糖不是控制得很好的話,就要先控制血糖,因為血糖都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及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眼底血管又不是太好的話,就會有出血的風險了。

主持: 要去醫院進行手術嗎?要全身麻醉嗎?

醫生: 可以局部麻醉,有些患者可以選擇全身麻醉或監測麻醉,主要視乎病人的情況。

主持: 白內障摘除及人工晶體植入手術是大手術嗎?

醫生: 是一個主要的手術,雖然手術過程只需15-30分鐘及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接受微創手術。

主持: 你可以解釋一下人工晶體什麼是多焦距及單焦距呢?

醫生: 多焦距的人工晶體,即是有不同焦距的對焦能力,晶體有不同範圍的對焦能力。

主持: 但晶體很細啊!

醫生: 是啊,5.5mm的晶體就可以有不同的焦距。

主持: 跟漸進鏡差不多啊!

醫生: 都是,但多焦距有多個焦距,所以患者大腦及眼睛要作出協調,才能夠適應。而單焦距就只有一個焦距,清晰度都不錯,大部分人都可以適應。

主持:但看書及看戲的距離已有不同,怎麼辦? 

醫生: 這就需要配戴眼鏡了,所以手術前一定要跟醫生說清楚對視力的需求。

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

主持: 原來新型冠狀病毒跟紅眼症有點關係,是嗎?

醫生: 是啊,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結膜發炎,所以應該要配戴眼鏡,或謹記手不要摸眼睛。

主持:其實配戴眼鏡是因為擔心有飛沫入到眼睛,抑或擔心手會摸眼睛呢?

醫生: 兩樣都擔心。

白內障手術初期現象

聽眾來電:

郭女士:我雙眼已進行了白內障手術,初初的三個月光暗度很好,但三個月後好像事物的顏色變暗了,我要再進行手術嗎?

醫生:導致事物的顏色變暗,可以有兩個原因,1)人的大腦會作出調節,2)後囊增生。

郭女士:後囊增生要進行手術嗎?

醫生:後囊增生是一個正常現象,只要進行簡單激光作處理就可以了。

郭女士:後囊增生是什麼呢?

醫生:後囊是晶體的後膜,你就想像一粒提子,拿走提子的前膜,即是晶體的前膜,然後清白內障,即是渾濁的地方,再放入人工晶體並利用後膜承托,但時間久了,後囊就會增生,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