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白內障|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醫生講解眼睛健康問題。

白內障或致失明

醫生: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網膜脫落、紅眼症等等…所有眼睛問題都可以。

主持: 什麼原因會導致白內障呢?白內障會導致失明嗎?

醫生: 大部分的患者是因為年長,但亦有部分人是因為遺傳。另外,一些風險因素亦會令患者提早有白內障,例如有糖尿病、深近視、眼部受過創傷等。長期用類固醇,無論是類固醇眼藥水、口服類固醇、塗抹的類固醇,都有機會令患者提早有白內障。

主持:白內障有具體的徵狀嗎?

醫生: 初期的徵狀會影響視力、覺得眼花、光暗度沒有以往般鮮明、度數經常改變。

主持:度數經常改變,是加深還是變淺呢?

醫生: 兩者都會出現,白內障的形成是因為眼內晶體的膠原蛋白密度增加,影響了折射指數,從而影響度數,所以可以是加深、也可以是變淺,甚至可以影響老花變深,因為影響了對焦功能。

主持: 如果可以肉眼觀察到眼球表面顏色有異,是否已屬後期的白內障?

醫生: 如果可以見到異常的顏色,即是白內障已是較「熟」,但其實這個情況於現今社會較少出現,但總有可能。

主持: 為什麼?

醫生:有些人不知道白內障的徵狀,有些人則是諱疾忌醫,令病情惡化至「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