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分娩順產VS剖腹產 3分鐘了解利弊|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何嘉慧醫生

常說 分娩 時要「開10度」才可以生到BB,可見懷孕辛苦,但「生仔」才是女人最痛。對準媽媽來說,最頭痛當然是順產(即自然 分娩 )好,還是剖腹產好?兩者有什麼好處、壞處?產後狀況會有什麼不同?用3分鐘讓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專科醫生何嘉慧醫生為你解答兩者利與弊!

分娩 順產VS剖腹產好處一覽

順產剖腹產
最自然的 分娩 方法可預約日期、時間生產,心理上較有準備
康復較快,產後2、3天可出院,比剖腹早1、2天;生產後已可落床,可吃飯和肉可撇除難以預測的因素,如順產過程中,可能需要使用真空吸盤或產鉗等
傷口範圍不大,產後不需承受強烈痛楚毋須承受十級生產陣痛
沒有手術風險避免順產1至2成需轉為緊急剖腹產的機會
BB由產道出生,過程中把肺水逼出,出生後肺部會較強壯,呼吸較佳BB在不受子宮收縮和產道壓力情況下出生,對成長有問題的胎兒較好
過程中可有丈夫陪伴、鼓勵,促進夫妻關係
價錢較為相宜

分娩 順產VS剖腹產壞處/風險一覽

順產剖腹產
37至41周期間,都可能出現 分娩 跡象,心理上難以預備有1至2成手術失敗風險,若媽媽有長期病患,手術風險會增加
穿胎水後,胎兒有機會受到感染康復時間較長,比順產遲1至2天出院
若媽媽有HPV病毒、疱疹,有機會傳染予BB傷口範圍較大,痛楚較強烈及維持時間較長
需要承受十級強烈產痛,當然現時醫學上已具備各種止痛方法,甚至有效果顯著的無痛 分娩 方法腹部和子宮留有疤痕,而且若要再次剖腹生產,會因疤痕而增加難度
順產過程就如劇烈運動,盆腔肌肉會受損而變得鬆弛,可引致將來子宮下垂、失禁問題;順產次數越多,情況越明顯二次或以上剖腹生產,會增加懷孕及 分娩 風險,如出現胎盤前置
有產後併發症風險,如會陰傷口發炎、肛門撕裂等有產後併發症風險,如剖腹處傷口發炎、子宮附近器官受損等
有轉為緊急剖腹產的可能,如順產過程中胎兒心跳減慢價錢較昂貴

產後狀況比較

順產剖腹產
康復進度較快,剛生產完即可吃飯和吃肉康復較慢,進食需循序漸進,第一天先吃粥水,第二天可吃軟身粉麵,第三天才開始吃飯
由於 分娩 過程會有一定失血量,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亦會改變,第一次下床難免會頭暈,需特別小心和有人攙扶 (同左)
陰唇位置有傷口,大小便後需用清水沖洗,並抹淨保持乾爽,避免傷口發炎腹部傷口有膠布掩蓋,需依時看醫生檢查、清洗傷口和拆線
不要過早做太劇烈的運動,如跑步、瑜伽,因生產後荷爾蒙改變,軟骨會變得鬆弛,但之後會慢慢復原,如果太早做運動,將來很可能會腰骨疼痛,建議產後3個月才開始做運動(同左)

破解迷思1:剖腹生產後可以餵母乳嗎?

何醫生指,現時醫院多鼓勵媽媽產後盡快餵哺母乳,所以會開出一些安全的止痛藥物,姑娘會抱BB到媽媽處,所以媽媽在剖腹產後餵母乳是可行的。

破解迷思2:哪些媽媽不適合順產?

胎兒方面

‧胎盤前置,即胎盤接近子宮頸,這易使子宮頸開啟時,出現胎盤出血情況。
‧胎位不正,胎兒頭部沒有轉向落盆,如臀部向下就必須剖腹產出胎兒。
‧胎兒成長不良,因順產過程中胎兒會被受壓力,受壓能力低的胎兒順產會有風險。
‧胎兒過大,而媽媽盤骨不夠寬闊,無法落入盤骨位置或入盤不佳,這通常在35周後可經產檢得知。

媽媽方面

‧媽媽長期病患,例如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由於順產屬劇烈運動,血壓會偏高、心臟的負荷較大,這些情況下順產具有一定危險性。
‧媽媽患有妊娠糖尿,胎兒過大而有入盤問題,順產成功的機會較低。
‧媽媽之前曾經順產,傷口未癒合,再次生產可能導致傷口破裂。

何醫生結語:視乎個人情況及計劃

何醫生總結,媽媽選擇順產還是剖腹 分娩 ,需因應個人情況和生育計劃而定,因每個孕媽媽都面對個別的不同情況。在生育計劃方面,媽媽可先考慮生幾多個小朋友?如果只生一個,剖腹產比較有利,因為日期、心理預備上等都可控制。相反若生兩個或以上,順產會是較佳選擇,因順產次數越多, 分娩 就越順利和快速;何醫生解釋當子宮頸曾經開啟,之後再開啟的時間會起碼快一倍。

在其他方面,亦要考慮媽媽本身的健康情況、承受痛楚的能力等,醫生會在產前為媽媽作出分析,講解順產的成功機會,以幫助媽媽就分娩方式作更周全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