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高爾夫球容易引起 肌肉勞損 !2招舒緩膝頭痛症|原來生活好快樂

作為香港高爾夫球隊代表的何雁詩,每次臨近打比賽前每日都會訓練7、8個小時;加上高爾夫球屬重複性動作,一不小心容易引致不同程度的面對 肌肉勞損 。最近,Stephanie便因練習時間太長令膝頭肌肉排列移位,引起受傷。《原來生活好快樂》「運動魔法」找來物理治療師Wing Sir探討如何舒緩因高爾夫球引起的 肌肉勞損 問題。

日常運動會否容易留下傷患?

由於從小到大都打高爾夫球,何雁詩從前跟港隊每日做一小時Gym,結束後用香蕉做Protein Shake,直到今日都有保持運動習慣。而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人都選擇留在家中進行簡單運動,盡量避免外出;Stephanie都會在家中以TRX健身。

不過這些日常訓練,會否容易留下傷患?Wing Sir解釋日常運動,如Gym、輔助性運動等,未必會留下傷患,通常情況下特別訓練才會引起 肌肉勞損 等問題。

高爾夫球運動員易出現勞損?

其實,因為高爾夫球是集中在一邊的運動,重複性動作容易令人出現「網球手」等問題。而且Wing Sir提到,即使是專業的高爾夫球手也建議找教練從旁輔助;因為高爾夫球打著打著位置容易偏離,加上並非人人都適合同一個技巧,如果使用不適合的姿態都會容易出現 肌肉勞損 。

如何處理運動引起的膝痛?

當過度訓練令膝頭排列出現移位,便容易引起痛症,同時會令大脾側邊的筋膜、四頭肌肉等變得過份繃緊。而另外兩組肌肉也會變弱,包括大脾內側、膝頭,四頭肌內側頭,以及臀部(小提示:大家可試夾1千元紙幣快速測試臀部肌肉狀態)。

泡沫滾軸

《原來生活好快樂》節目截圖

這個時候,大家可以將常見健身用品「泡沫滾軸Foam Roller」放在地上,大脾外側放置在滾軸上,然後一邊手放地上作支撐。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可以兩邊腳都放上去;無法做到的話,就維持一邊腳放置在滾軸上,另一邊放置在地上。此舉每日做一次、每次做5至10分鐘(同一部位),然後交換兩邊做,便可訓練肌肉控制力。

蚌式練習

《原來生活好快樂》節目截圖

如果出現 肌肉勞損 當然要想辦法舒緩;但平時沒有痛症,我們更要積極強化肌肉,避免因運動引起的膝痛!大家可以試試「蚌式練習Clam Exercise」,先側身睡在瑜伽墊上,一手托頭一手放在小腹上,腳伸直貼合後再屈膝,小腹輕輕收縮,腳踭貼合,模擬蚌開合動作穩定關節。

想了解更多運動貼士?每逢星期五早上9點至9點半,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運動魔法」,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健身、運動知訊,記得不要錯過!

圖片來源:何雁詩 InstagramphotoAC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