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增高 都要睇時間? 醫生教你小朋友長高方法|人仔細細

新城健康+ 人仔細細 增高

韓劇男神個個身高超過1米8,想子女日後有市場,家長們都想盡辦法,又要小朋友打籃球,又讓他們多做運動,究竟成效有幾高?家庭醫生林永和於電台節目《人仔細細》,分別講解孩子先天及後天 增高 的小貼士。

快速長高要在春?

春天將至,世衛指3月至5月是小朋友 增高 的好時機,平均可以 增高 22毫米,正正是9月至11月的2.5倍。於5月中,孩子成長速度更可達至7.3毫米,而10月的只有3.3毫米。

小朋友 增高

由於春季陽光的紫外線,是四季中最高的,人體可以將紫外線轉化成維他命D3,補充生長時所需的鈣及磷。加上春天的生長激素變化,是一年中波動最高及最明顯,而需要的內分泌亦最好,可以協助骨關節、軟骨及骨骼生長。

孩子先天可以長幾高?

林醫生指孩子身高最重要是先天性因素。對於5至6歲小朋友,平均半年可生長約1至2吋。而男女計算生長高度的方式也不一樣。

增高 父母高度

男生高度計算:(媽媽身高 + 爸爸身高 + 5吋)/2

女生高度計算:(媽媽身高 + 爸爸身高 – 5吋)/2

後天 增高 3大元素

雖然小朋友的身高很大機會是遺傳,林醫生亦指不用太在意季節性因素,但要留意每年的身高,評估成長趨勢,更分享3個影響身高的元素:

1. 飲食

飲食

如果想孩子快快長高,醫生建議多吃含有蛋白質、鈣及維他命D的食物,如奶類製品、豆及肉,助骨骼生長。

2. 運動

運動 增高

不少家長為了加速孩子生長,不斷讓他們打籃球、跳高。林醫生指其實沒有標明某款運動對 增高 特別有效,反而建議多做不同種類的運動,刺激荷爾蒙分泌。醫生更指3歲以上孩子,可每日做30分鐘簡單運動,如散步、跳躍等。

3. 睡眠

睡眠

充足睡眠對成長很重要,而於特定時間內,生長激素會較為旺盛。林醫生指最好在10點至11點前睡覺,而12歲以下的孩子,一天應睡8至10小時。雖然要有足夠的睡眠量,但醫生認為「質」同樣重要,如果小朋友經常中途扎醒,同樣會因沒有良好睡眠質素,而影響 增高 成效。

其實 增高 最好都是順其自然,不要太過急於見成效而揠苗助長。

Source:

14/4/2020 家庭醫生林永和醫生: 小朋友快高長

新城知訊台 逢星期日《人仔細細》節目時段內為大家帶來母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