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6個兒童發展障礙 自閉症 的病徵|Dr. Joy Wong

小朋友有沒有 自閉症 的傾向,可以由出世後三個月到三歲觀察到,在這個年齡層面,已經可以從社交層面看到小朋友有沒有自閉症的徵兆。

社交傾向

例如是媽媽與BB的溝通,社交傾向是指BB與媽媽沒有太多眼神交流,也不需要倚賴太多媽媽的擁抱,若果超過三歲之後看到小朋友不喜歡與人溝通,只喜歡自己獨個兒玩樂,就可能有自閉症的傾向,重點要留意他的眼神,有逃避別人眼光的情況,又或者連媽媽的眼光也逃避。

語言發展

其次要留意的便是語言發展,有很多嚴重的自閉症兒童他們不能夠用言語表達自己內心的世界,很多時間甚至不能或者不懂得說話,所以我們看到很多自閉症的兒童往往都會用手腳吵鬧作為發洩自己不能表達到意思的行為。

《再見媽媽又再見》劇照

興趣狹窄

另外自閉症的兒童興趣比較狹窄及古板,人偏向固執,例如他喜歡一個公仔,他只會喜歡擁抱這個公仔,其他公仔或有關公仔的事情他也不感興趣,所以代表了興趣是狹窄的。

《再見媽媽又再見》劇照

重複動作

在表達方面也會習慣重複,再加上動作方面也是重複,他喜愛與習慣的一些動作他會常常重複的表現出來,因為他的觸感感受跟正常人不同,有些可能少少也會刺激,有些就算大力拍打也感受不到,因為自閉症的人他的觸感與正常人差異很大,舉例說抓癢,正常人很快便不痕癢 ,但自閉症的朋友差不多要用指甲大力的 抓 才能阻止痕癢繼續。

特殊技能

有些自閉症的兒童在智力上傾向比較有問題,可能是有低智商及弱智的機會,但另外一類的自閉症兒童天生擁有特殊技能,有些可能是記憶力特強,有些可能是算術特別敏銳。自閉的小朋友他們擁有特別的記憶系統,暫時也不明白為何他們對記憶力和專注力特別強。

自殘行為

有一種比較嚴重的,但也不是全部自閉症兒童會發生的病徵,就是傾向自我毁滅有自殘的行為,但並不是太多自閉症兒童會有這樣的傾向。其實現今自閉症還沒有一個方法可以根治,在電影中很多自閉症的朋友都擁有一個特殊技能,他們的家長往往盼望自己自閉症的兒童有一日能夠打開腦袋,變回一個有能力的正常人,我們也希望每一個人身體健康,所以更加要留意若果小朋友長大的時間由三個月到三歲期間,最容易發覺他們有沒有這個病症的徵兆。

Dr. Joy Wong
香港及英國註冊心理學家
黃博士於英國倫敦大學取得心理學榮譽理學學士及醫療心理學理學碩士,亦於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取得哲學博士(專門研究青少年精神流行病學)。
黃博士的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心理學協會註冊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副院士、英國心理學會特許醫療心理學家、英國註冊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認知行為治療資格、美國心理學協會Albert Ellis Institute之兒童、青年及家庭認知行為治療資格、美國心理學協會綜合催眠治療資格; 以及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訓練及獲授與資格為兒童及青少年進行 Kiddie-SAD精神及行為問題之評估。 黃博士亦取得「精神健康急救證書課程」(Mental Health First Aid Certificate) 的專業導師資格。

想知道更多心理資訊,可瀏覽 Dr. Joy 網站: www.drjoywong.net

專家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