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疫發揮互助精神 醫患互信助乙肝治療|黎青龍教授

合作單位:健康講座網 healthtalk.hk

疫情下香港社會經濟大受打擊,弱勢社群面對的困難亦隨之增加。幸好,社會有很多志願團體以不同的方法協助有需要人士,分發物資或傳授正確防疫知識,助他們對抗疫情;以下看看港大醫學院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教授的分享!

「防疫小組」探訪多區

近月新型冠狀肺炎肆虐香港,對社會打擊極重,弱勢社群面對的困難更大,各個志願團體以不同的方法協助他們對抗疫情。我從70年代便在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工作,從事乙肝治療的研究,和乙肝對戰了數十年,至今仍在公立醫院工作,並在大學培育新一代接班人。一向的我都只是埋頭苦幹在辦公室做研究,教書及為病人診症,今次都可算是奉上我的第一次,以義工身份隨同「防疫小組」走訪多區,派發口罩予露宿者、少數族裔、獨居老人以及劏房住戶,並教授他們防疫知識。今次的參與不單是關心受訪者的身體,更是關心他們的「心」。眼見他們感激的眼神,縱使放工後拖著疲倦的身軀也不覺累,亦勾起我立志成為醫生的初衷。

建立互信的醫患關係

所謂醫者父母心,我和所有醫生在這抗疫期間都會堅守崗位,為病人診症,設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至於病人要做的,就是信任醫生,依照醫生的指示服藥。這種互相信任的醫患關係,對治療有很大幫助。乙肝病人經常會問:藥物一定要日日食嗎?乙型肝炎是不能斷尾的長期慢性疾病,只有依時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我見過有乙肝患者自行停藥,結果乙肝病毒數量短時間內劇增以致病情惡化,最嚴重的甚至可以致死。

出現副作用盡快轉藥

現時最常處方的乙肝口服藥物有兩種,其中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藥效不錯但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包括腎功能下降和增加骨質流失;另一種更先進的藥物磷丙替諾福韋(Tenofovir Alafenamide、TAF)出現抗藥性和副作用的機會甚低。對於我的新症乙肝病人,特別是年紀大、身材肥胖、患有長期慢性疾病的,我都會處方TAF。至於舊症並已處方TDF的乙肝患者,會定期為他們檢驗腎功能如磷指數、蛋白尿等;患者亦記住要自行向醫生提出檢驗骨質密度,若發現腎功能下降或骨質流失加快等副作用,便要盡快轉用TAF。乙肝患者須謹記,在對抗疫症之餘,亦不應忘記做好病人的本份,依時服藥,與醫生攜手戰勝病毒。

乙肝病人覆診必問5個問題

1. ​醫生個腎功能係咪差咗呀?聽講有隻乙肝藥長期食會傷腎,我會唔會受影響?

2. 聽講年紀越大腎功能會越衰退,如果個腎再差啲會唔會變咗要食腎藥/洗腎?

3. 年紀大、骨頭脆,長期食依隻乙肝藥會令我骨質變差嗎?

4. 咁我磷嘅指數有無變差?

5. 係咪有其他嘅乙肝藥,可以無呢啲副作用?

黎青龍教授
港大醫學院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

合作單位:healthtalk.hk 健康講座網

圖片來源:巴士的報、Un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