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寵物生病了 2個寵物春天常見的 皮膚病 |廖漢財醫生

在每年春夏季的潮濕和暖天氣,寵物披毛因為容易積聚濕氣而成為多種致病微生物的溫床,引發臨床上常見的 皮膚病 。

皮膚病臨床表現

正常犬貓的皮毛應該是清潔、蓬鬆、平滑有光澤及不油膩。皮膚病臨床主要表現包括:皮屑、潰損、丘疹腫塊、膿皰瘡痂、皮膚苔癬化增厚或色素沉積、局部或廣泛脫毛、耳垢增多、體臭或是在同一個位置重複舔咬搔癢等。

常見的寵物皮膚病

引起犬貓皮膚病的主要分類為細菌、病毒及真菌性、體外寄生蟲、免疫或敏感性皮膚病、遺傳性及腫瘤類等。雖然皮膚病一般不會致死,但易復發,治療週期長,有些是頑固性皮膚病久治不愈,而且部分皮膚病更容易透過接觸傳染給其他動物及人類。而春夏季較常見的皮膚病有真菌性及體外寄生症。

1.真菌性皮膚病:

俗稱癬或金錢癬,臨床常見病變為披毛呈界限明顯的圓形脫落並向四周擴展。感染的皮膚表面或有鱗屑及疹狀隆起,患處或會併發毛囊炎及細菌性皮膚炎病灶 ,但一般不會感到痕癢。幼貓、營養不良或免疫力低的動物較容易受感染發病。

診治可以細菌培養及/ 或伍氏燈(Wood Light)確診,一般採用口服及外用抗真菌類藥物並配合外洗藥性梘液治療,療程最少需要四至六週。

2.體外寄生蟲性皮膚病:

主要有跳蚤和疥蟎蟲,跳蚤寄生於體表,以吸血及體液為生,可引起犬貓的痕癢、脫毛、過敏性皮膚炎及營養障礙等。犬貓的疥蟎蟲則寄生於犬貓的表皮層,以鑽挖隧道產卵及吸食皮層的細胞液和淋巴液維生。其典型症狀為劇癢而致嚴重脫毛,常併發皮膚炎或皮膿症,病變部位主要發生在耳尖、耳廓、頭面及腋下兩側,皮膚患處出現紅疹、增厚結痂,嚴重感染者可導致貧血及消瘦。

Skin diseases in yellow labradors. Atopic dermatitis

由於寵主與患病犬貓經常有緊密接觸而容易受到犬貓疥蟎蟲的誤襲,引發類似人類「疥瘡」的感染而致劇癢的丘疹樣病灶。診治以發現蟲體確診,配合抗敏類藥物舒緩痕癢,治療繼發細菌感染及針對病因蟲體的殺蟲藥物使用。

寵物若患上真菌、跳蚤及疥蟎蟲,均可透過接觸而感染寵主,因此必須做好治療及預防措施,經常保持家居清潔衞生,避免潮濕,定期(每月)施用體外寄生蟲滴劑。新型的體外滴劑對多種犬貓體外寄蟲均有預防及治療效果。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