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寵物生病了 2個寵物春天常見的 皮膚病 |廖漢財醫生

在每年春夏季的潮濕和暖天氣,寵物披毛因為容易積聚濕氣而成為多種致病微生物的溫床,引發臨床上常見的 皮膚病 。

皮膚病臨床表現

正常犬貓的皮毛應該是清潔、蓬鬆、平滑有光澤及不油膩。皮膚病臨床主要表現包括:皮屑、潰損、丘疹腫塊、膿皰瘡痂、皮膚苔癬化增厚或色素沉積、局部或廣泛脫毛、耳垢增多、體臭或是在同一個位置重複舔咬搔癢等。

常見的寵物皮膚病

引起犬貓皮膚病的主要分類為細菌、病毒及真菌性、體外寄生蟲、免疫或敏感性皮膚病、遺傳性及腫瘤類等。雖然皮膚病一般不會致死,但易復發,治療週期長,有些是頑固性皮膚病久治不愈,而且部分皮膚病更容易透過接觸傳染給其他動物及人類。而春夏季較常見的皮膚病有真菌性及體外寄生症。

1.真菌性皮膚病:

俗稱癬或金錢癬,臨床常見病變為披毛呈界限明顯的圓形脫落並向四周擴展。感染的皮膚表面或有鱗屑及疹狀隆起,患處或會併發毛囊炎及細菌性皮膚炎病灶 ,但一般不會感到痕癢。幼貓、營養不良或免疫力低的動物較容易受感染發病。

診治可以細菌培養及/ 或伍氏燈(Wood Light)確診,一般採用口服及外用抗真菌類藥物並配合外洗藥性梘液治療,療程最少需要四至六週。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