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過度緊張子女自學能力反而適得其反!5個步驟 鼓勵 自發性思維|Dr. Joy Wong

很多心理學家也知道,小朋友的好奇心極大,只要我們能夠誘發出小朋友的好奇心,便能夠令他們自學能力提高。到底家長可以如何 鼓勵 小朋友有自發性思維、避免倚賴家長指令做事?

1. 不用時刻「命令」孩子

很多時候,小朋友的心智每一天也是倚賴家長或者是工人姐姐,以及按我們作為成年人也為了方便扮演命令的角色。例如,小朋友做完功課之後也許會問家長:「接下來我要做些什麼?」,往往很多家長便第一時間給予小朋友命令做什麼。

其實,我們可以扭轉與小朋友的溝通方法,不需命令他們做什麼,而是叫他們思考自己做完功課之後還可以做什麼,鼓勵他們有自發性思維。要他們用腦根思考,不要有倚賴習慣,這樣自然能提升他們的自學機會。

2. 適時反問激發思考

要提醒的是,父母不應時常有保護小孩子的心。因為過分保護是會影響小朋友心智發展的,父母們要留意自己的言行,有很多時間因為父母太過保護小朋友,什麼事也為他們決定,那麼便令到小朋友沒有真正的思考思維,這樣便會影響他們自力更生的能力。

相反,家長可激勵他們思考,不要給他們一個預設的答案。尤其在抗疫期間,大家多了時間留在家中,這樣便可以嘗試扭轉小朋友的依賴性,也能改善家長的習慣性命令,嘗試以反問的方法對待小朋友,當小朋友請教大人的時候,大人可以嘗試反問小朋友叫他們思考一陣,這樣比較容易激發他的小宇宙思考。

3. 尊重小朋友的意見

在討論的過程中,大人切勿忽略小朋友的意見;很多時候,大人會以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小朋友扮演討論的角色,但當小朋友有個人的意見,大人難免會用自己的經驗推翻小朋友的創意。這樣會影響小朋友的自信心及思考、分析能力;所以我們要緊記,在討論過程中,除了要了解小朋友的討論方向及角度,亦需要接納小朋友的意見。

4. 定下明確學習目標

家長應該與小朋友定立學習的目標,例如與小朋友定立學習時間表,讓他們能夠有目標去自主自己的學習時間。現在互聯網世界非常普及,所以家長應該與小朋友定立用年歲分割小朋友可以有什麼權限上網,例如用年齡告訴小朋友你能夠上什麼網站,因為上網太多未確定的資訊,有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見解。所以最好是有大人陪同之下才能上網,又或者是沒有大人陪同之下有定立規矩才能夠上網尋找適當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