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錐形角膜|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 陳頌恩醫生 ,講解錐形角膜的詳情。

何謂錐形角膜?

主持:陳頌恩醫生,聽眾可以問你什麼的問題呢?

醫生: 任何跟角膜的問題、矯視、白內障、黃斑點病變、任何跟眼睛健康的問題都可以問啊!

主持: 什麼是錐形角膜呢?

醫生: 錐形角膜是角膜的病,角膜就是眼睛透明的地方,角膜天生就是圓形,但如果有錐形角膜的病人的角膜是錐形,即是尖了出來,就會令到病人的近視及散光不斷加深,有錐形角膜的原因是本身眼睛是有壓力的,但因為角膜太弱了,角膜承受不了壓力就會推尖了角膜了。

主持: 用肉眼可以看見出錐形角膜嗎?

醫生 : 如果好嚴重的錐形角膜,你有機會靠肉眼看得到,但很初期的錐形角膜都不太可以靠肉眼看得到,都是要透過眼科醫生的檢查才知道的。

錐形角膜或影響近視

主持: 是什麼的檢查呢?

醫生: 角膜地形圖。

主持: 除了近視及散光加深之外,錐形角膜的病徵是什麼呢?況且,近視及散光加深非常常見,我怎知道自己可能有錐形角膜呢?

醫生: 有錐形角膜的病人的近視會加深得非常快,快的程度差不多一年就要更換1-2次眼鏡;另外散光除了會不斷加深外,而散光的緯度會不斷改變。

主持: 散光的緯度是什麼呢?

醫生: 有近視或散光的人都會知道配眼鏡時會有一個緯度,緯度即是角膜弧度最高的地方,一般人就算散光加深,緯度都不會怎改變,但錐形角膜的病人的緯度可以由直變橫的。

主持: 錐形角膜是一個急病嗎?

醫生: 又不會於一個月內有很大的變化,但一年內有機會近視和散光加深100-200度。

主持: 一般人年紀多大,近視就不再怎加深呢?

醫生: 視乎本身近視是多少度,世衛的標準,500度已經是深近視,病態性的近視,是會一生都增加近視度數的,因為眼球的長度是會不斷加深的,但如果一般人,沒有病態性的近視,當成年後,近視就不會有大幅度的改變了,另外,有些病人都有可能因為白內障而近視加深的。

錐形角膜的症狀

主持: 於一個什麼的情況你就會懷疑該病人有可能是有錐形角膜呢?

醫生: 有錐形角膜的病人多數會是20-40歲,如果當病人每年的近視及散光都加深、帶眼鏡都未能改善視力,自己就應有警惕,要找醫生檢查一下了。

主持: 為什麼當初角膜會比一般人弱呢?

醫生: 原因不明的,但有些研究指出有敏感的人會較容易有錐形角膜,因為長時間的捽眼就會令角膜變弱。

主持: 跟基因有關係嗎?

醫生: 都有的,但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矯視手術的影響

主持: 還有其他的原因嗎?如果進行了矯視手術會有影響嗎?

醫生: 進行矯視手術其中一個的併發症是,角膜有機會會變形,就會形成錐形角膜,所以進行矯視手術一定要檢查清楚角膜有否足夠的厚道。

主持: 多病人會因為覺得自己近視深而找眼科醫生檢查嗎?病人當初怎樣發現自己有錐形角膜呢?

醫生:1)其實很多時都是他們覺得換眼鏡換得很頻密,數次多到連視光師都覺得有問題了,就建議他們找醫生,2)有人病人本身是想進行激光矯視的,但進行手術前就會進行一個角膜地形圖的檢查,錐形角膜就會被發現了。

主持: 有否有病人覺得錐形角膜不要緊的,而且不上心處理此問題,他們會覺得密些換眼鏡就可以呢?

醫生: 都會的,很多錐形角膜的病人都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的,初期的錐形角膜是可以靠眼鏡來改善視力,但到後期時錐形角膜的近視及散光是會變非常不規則的,到此時才治療,效果已差很遠了。

後期錐形角膜治療方法

主持: 後期的錐形角膜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醫生: 錐形角膜治療有兩大方案,1)改善視力,2)不要令情況變得更差。改善視力就要帶眼鏡或隱形眼鏡,但到最後當有不規則的散光及近視出現時,其實現在有新的隱形眼鏡可幫助病人改善視力的,但配戴此隱形眼鏡會令病人眼部不太舒適,到最後病人有能要進行角膜的移植令角膜的弧度糾正過來的。

主持: 錐形角膜會令到病人致盲嗎?

醫生: 會的,錐形角膜是會非常影響病人的生活,因為大部份的病人都是年輕的,他們仍需要工作。

主持: 錐形角膜普遍嗎?

醫生: 普遍的,根據歐洲的研究10萬人內有240個病人有此問題,雖然中國人會比較少有此問題,但都不能忽視。

主持: 於公立醫院的醫生會留意到病人有此問題嗎?

醫生: 都有的,因為眼科醫生的經驗都很足夠的,透過病人的描述及角膜表徵,醫生都可以找出一些蜘絲馬跡的,但要確實知道自己有沒有錐形角膜,都應該要進行角膜地形圖了。

主持: 角膜地形圖是一個很簡單的檢查,是嗎?

醫生: 角膜地形圖是一個掃瞄,沒有幅射的,只是為眼睛拍一個照,然後就將這張圖變成一張像行山的地圖,醫生就會看看這些等高線是否正常,就可以於較初期時發現角膜的問題了。

初期錐形角膜治療方法

主持: 當發現初期錐形角膜時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醫生: 近十年有了一個膠原交聯治療,這是一個令角膜強化的治療,角膜內有很多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是靠交聯維繫在一齊的,這個手術的目的要是令蛋白質多一些交聯,令角膜變得更強壯。

主持: 交聯是什麼呢?

醫生: 你當角膜就像棚架,如要將角膜變得更堅固,你就會為棚架加上更多的繩,或者你又可以當為眼睛噴了噴髮膠,令角膜變硬。

主持: 但近視已加深了,情況不能逆轉吧!

醫生: 這個方聯的方法不是要令情況逆轉的,只是令情況不要再變差,所以當有問題時就要及早發現及處理,因為於初期是可以透過眼鏡幫助視力的,有研究顯示交聯是可以改變角膜的弧度的,近視及散光都是有可得到改善的。

敏感性結膜炎

杜女士: 我已進行了白內障手術,現在只有老花及100度的散光,但我最近的視力變差了及覺得眼睛不適,己有用抗生素,我現在經常眼痕、眼紅及有沙,為什麼會這樣呢?

醫生: 你可能是敏感眼,即是敏感性結膜炎,當你發炎就會痕及紅腫,眼水的分泌都會有所影響及視力了,所以你視力變差有可能是因為敏感眼。

主持: 但杜女士用抗生素是正確嗎?

醫生: 用抗生素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醫生發現你眼睛有少少感染。

主持: 但杜女士仍然都不舒服,她可以怎樣呢?

醫生: 要找出原因,你要找專科醫生,因為普通專科醫生沒有儀器為你檢查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