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痛風|養和醫院風濕科專科醫生張錚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風濕科專科醫生 張錚醫生,講解痛風的詳情。

常見關節炎問題

主持:張錚醫生,風濕是有關老人家的風濕骨痛的問題,這個觀念是錯的吧?

醫生: 這個觀念不是最能反映風濕科專科醫生所能醫治的病,風濕科專科醫生最主要是處理一些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例如紅斑狼瘡、系統性血管發炎、關節炎,但不是創傷性的關節炎。

主持: 那一些是創傷性的關節炎?

醫生: 做運動後的扭傷就是創傷性的關節炎。

主持: 聽眾可以問你什麼的問題呢?

醫生 : 或者我先反問你,你知不知最常見的關節炎是什麼關節炎?

主持: 真的不知道啊!

醫生 :最常見的關節炎是痛風。

長壽也是痛風成因?

主持: 原來痛風跟風濕科是有關係啊!你可以解釋一下嗎?

醫生: 是啊,根據本港的研究,100個人就有1個人有痛風的,相比十年前已多了一倍。

主持: 如果相比其他歐美地方呢?

醫生: 都是差不多,但如果是相比其他亞洲地方的話,香港就屬於偏高。台灣當地有個研究顯示當地的痛風個案都是屬於偏高的,有可能是因為基因的問題。

主持: 香港的痛風個案是因為食物的關係嗎?

醫生: 除飲食外,跟人民的生活習慣、肥胖、長壽等等都會關係的…

主持: 長壽都是問題?

醫生: 雖然聽起來比較負面,但長壽的話,腎功能都會慢慢衰退的,所以排尿酸的功能都會較低了。

尿酸高增加痛風風險

主持: 如果有痛風的人,進食了海鮮及飲了啤酒的話,是否有問題呢?

醫生: 是的,我想說雖然痛風是常見,但當中有不少的謬誤,很多人覺得痛風是因為尿酸高,這是正確的,所以他們飲食方面就會避免進食尿酸高的食物,如果進食了嘌呤高的食物,是會激發痛風的發作的,但就算飲食已戒口都好,都未必可以降低尿酸的水平。如果身體的尿酸越高,發痛風的風險都會越來越大,所以就算已非常戒口,但因為身體的尿酸度本來就很高,所以他們仍然是會發作的,所以要注意根本的問題。

主持: 有其他原因而導致尿酸高嗎?

醫生: 大部份有尿酸高問題的人都是因為排尿酸的功能出現問題,只有10%的人因為製造尿酸功能的部份特別強。

主持: 那一類人有這個問題呢?

醫生: 有某一種腫瘤的人及有銀屑病的人,但都是佔少數的人。

主持: 但有痛風的人都不一定是年長啊!

醫生: 是啊,不一定是跟腎功能問題,有可能是他們的遺傳基因。

主持: 我有些朋友以前工作時就會有痛風,到之後沒有工作就很少發作了,這個情況可以解釋嗎?

醫生:痛風的患者的尿酸石沈積於關節內,就好像是易燃物,如果易燃物接觸到火就會著火,尿酸石就好像易燃物,它不是沒有存在,只是視乎有沒有東西令它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