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不明發燒|養和醫院駐院醫生馮加恆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駐院醫生 馮加恆醫生,講解不明發燒的詳情。

常見症狀及探測方法

主持:馮加恆醫生,為什麼你今日的話題是發燒呢?

醫生: 因為即將是流感高峰期,雖然發燒是常見,但如果是持續的發燒,就不容忽視了,發燒其實是一個訊號,告知你身體不妥,要見醫生了。

主持: 那類人會較常出現發燒的症狀呢?

醫生: 老人及小朋友,因為他們的抵抗力都較差。

主持: 人的體溫多少度就是發燒呢?

醫生 : 38度。

主持:怎樣可以知道自己體位呢?

醫生 :用舌底探最準確,耳探都可以的,但如果有耳垢的話,會影響準確度。

主持: 如果小朋友呢?38度體溫就是發燒嗎?

醫生: 小朋友本身的體溫是會較成年人為高的,但38度都會被視為發燒的了,如果是39度就一定是發燒了,小朋友發燒真的不可忽視的,由其是嬰兒,因為病毒是會上腦的,他們的抵抗力又不足夠。

主持: 如果小朋友發燒,是因為什麼的病毒呢?

醫生: 有可能是手足口病、流感、傷風等等…

主持: 成年人的發燒應該要擔心嗎?

醫生: 因為成年人的抵制力理應是好好,如果發燒的話多數會是高燒及持續的,除了受流感之外亦有可能是因為其他的病毒是導致,例如生水痘、手足口病…

主持: 會否有些發燒是沒有其他病徵,只是單單發燒的嗎?

醫生: 會的,例如膿病,即是發炎及糖尿。

主持: 病人會知道自己有低燒嗎?

醫生: 每個人的正常體溫都不一樣的,但如果有低燒的話自己理應感覺到的,但如果經常有低燒就有可能是血病或抵抗力有問題。

不明發燒的原因

主持: 可否深入淺出講解有什麼原因是會導致發燒呢?

醫生: 糖尿、所有的膿病、上呼吸道的感染、肺炎、蚊叮蟲咬而受感染。

主持: 發燒的成因可以很多啊,醫生怎樣決定為病人應進行什麼的檢查呢?

醫生: 要先問病人有否出國、有否曾接觸動物、家人有否發燒、家族史、已發燒了多長的日子。

主持: 已發燒了多長的日子,等於什麼呢?

醫生: 如果第一日是高燒,就算服食了藥物都沒有用的話,醫生就會查查會否是甲型,如果是的話,服食對的藥物就很快就會退燒,如果三日都不退燒的話,就有可能是細菌,就要服食抗生素了,到第五日仍然發燒的話,而眼、頸、手指頭、舌都甩皮的話,就有可能是川崎症,要入醫院打特效針了。

主持: 如果第7日的話呢?

醫生: 可能藥不夠強,亦有可能不是一般的傷風感冒,我會建議病人要入醫院進行一個詳細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