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多囊卵巢綜合症 知多點!減肥有效控制病症?|陳億仕醫生

多囊卵巢綜合症 是一種荷爾蒙及代謝失調的疾病,不少女性名人如昆凌、Victoria Beckham 等都是 多囊卵巢綜合症 患者。不過因為每個女生出現的症狀可大可小,因此常被隨便地用「壓力太大」等籠統原因帶過。如此這般,我們到底如何有效控制卵巢多囊症?

減肥有助控制 多囊卵巢綜合症 ?

其實卵巢多囊症是沒有根治的方法的,有人嘗試過找醫生將那些卵巢囊做手術刺穿,但這個方法做了之後只能夠輕鬆六個月左右。這個症狀就等於膽固醇偏高這類型的症狀,都需要藥物控制、且不能完全根治。

有些人問過,多數得過此症狀的婦女較偏肥,那麼是否減肥可以控制?經過醫學證明,減肥真的能夠幫助減輕症狀,因為當一個肥胖身體減成正常重量的女性,其外分泌能夠令到月經正常,也能夠令到其他病徵例如生鬚、暗瘡等也會減少。

減肥最有效方法

不幸的是,減肥是一個對女人的終身職業,不是容易做到的。外國有統計,每次減肥完之後的復發率是100%,即是說成功之後過了一段日子又會回復當初的磅數,所以有些人是通過手術的方法減肥,例如將醫學食用波放在胃內,令自己食欲不振。

或者進行縮胃手術(腹腔鏡縮胃手術又名袖狀胃切除手術),縮胃手術的原理是利用腹腔鏡把胃的大彎垂直切割出來,使胃部形成一個約150亳升的長型小胃囊 ,除了減低食量外,還會使刺激胃口的荷爾蒙(Ghrelin)分泌減少而降低食慾,將胃縮小,令自己食少少便會感覺已經飽減少食量。

作息時間穩定也有助控制 多囊卵巢綜合症 !

當然,以手術來減肥並不推介,尤其做任何手術都會存在風險,需找醫生查詢清楚。那麼減肥還有什麼方法呢?

因為減肥能夠控制 多囊卵巢綜合症 ,令女性能更加安全地誕下更健康的BB,所以還有些什麼方法能夠控制甚至乎減肥呢?作息時間穩定也很重要,例如控制每晚11點睡覺,便是控制作息時間了。

或者攝取維他命D、魚油及葉酸,這些都是有助生育的健康方法,尤其是控制自己不宜過度飲酒及抽煙,影響生育能力。

陳億仕醫生
澳洲雪梨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預防醫學碩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婦產科)

(以上圖片僅供參考)圖片來源: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