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貓狗主人勿共用餐盤 5項 寵物 互動 行為要注意

全城抗炎 寵物 互動

疫情來勢洶洶,身為愛寵物之人,若不想愛犬主子感染病毒,就要加倍注意彼此的互動。前嘉義衛生局局長祝年豐 及 亞洲獸醫大會主席譚大倫,早前於台灣電視節目《健康2.0》評估幾項 寵物 互動 行為。

同住屋內 (安全指數:5/5)

狗

以往不少家戶主張寵物以外為主,即多讓牠們留在公園或家門外等。其實現時不少人都容許與寵物共住家中,亦未見對身體有太大影響。不過,醫師們都建議先考慮寵物的健康狀況。

與寵物共浴 (安全指數:2/5)

寵物 洗澡

雖然有部份醫師未能接受與寵物共浴,但譚大倫指出,不少主人在為寵物洗澡時,身體也因而弄濕,只要寵物及主人沒有患病,其實一起洗澡並沒有太大問題。

與寵物同床 (安全指數:1.5/5)

同床

貓狗的皮膚疾病多,如蝨子、疥瘡及跳蚤等,因此與寵物同睡,有機會感染到動物的傳染病。不過,祝年豐醫師表示可視乎動物的身體狀況,若牠們早晚洗澡,及時常保持衛生,其實也不用太過擔心。

與寵物接吻 (安全指數:1/5)

寵物 互動

病毒有宿主的特異性,但細菌不一定有,身體未必可以過濾及抵抗。譚大倫指寵物嘴巴中有機會含有不同的細菌,一旦與寵物接物,互相有可能感染到不屬於自己的細菌。

共用狗狗餐盤 (安全指數:0/5)

寵物 共餐

現時不少主人,甚至有餐廳提供套餐,讓他們與寵物共同餐盤,而醫師們皆不建議這個行為。由於寵物及主人的唾液中,都含有大量細菌,如果再共同進食,人類及動物的細菌有機會交叉感染。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