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擺脫轉季 濕疹 發作!從飲食中保濕擊退濕疹|葉俊言註冊營養師

濕疹可使皮膚乾燥,引致皮膚問題;當人體免疫力系統過分敏感,便容易引起濕疹。當免疫力太過強大,就會出現更嚴重的敏感濕疹症狀,不過有濕疹的朋友可以從食物當中調節,令濕疹問題減輕。

攝取健康脂肪奧米茄3

要改善濕疹,可多攝取健康的脂肪奧米茄三( ω−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又稱n−3脂肪酸,是一類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最重要的3種為:ALA(存在於植物中的油),EPA和DHA(這二種發現存在於海洋動植物油中)。從脂肪酸分子中距離羧基最遠的甲基端(稱為ω端)的碳原子計數,這一類分子的第三個碳原子與第四個碳原子之間為雙鍵(即第三根鍵為雙鍵),因此稱為ω−3脂肪酸。含有較多ω−3脂肪酸的油脂包括:魚油、海藻油、雞蛋黃油、魷魚油、磷蝦油、沙棘果油, 亞麻籽油、車前葉藍薊油、南美印加果油、大麻籽油等。

重要的ω−3必需脂肪酸包括α-亞麻酸、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這三者均為多不飽和脂肪酸。人體內無法從頭合成ω−3脂肪酸,但可以使用十八碳的ω−3脂肪酸即α-亞麻酸(ALA)作為原料,通過人體內的酶延長碳鏈,合成二十碳的不飽和ω−3脂肪酸(即EPA),再由EPA合成二十二碳的不飽和ω−3脂肪酸(即DHA)。上述反應與ω-6脂肪酸的合成反應互為競爭反應,後者是從亞油酸衍生出的脂肪酸。ω−3與ω−6脂肪酸均為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必需營養素。

益生菌調節免疫系統

隨著人年齡的增長,體內由ALA合成DHA的能力隨之減退。因此,老年人身體容易 缺乏DHA。DHA可幫助皮膚預防水份揮發,保存水份;大家亦可以攝取益生菌,例如乳酪、面豉、泡菜等等也可以將免疫力提供到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能夠調節我們的腸道健康,也能調節免疫系統,令免疫系統維持在平均水平,令皮膚、身體也能維持一個健康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