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厭食症患者隨時血壓過低 發育中青少年追求完美變皮包骨|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周明欣

治未病-醫療專科-養和醫院-營養師-厭食症

厭食症是一種進食失調症,患者對於「進食」產生恐懼,引致體重暴跌、營養失衡,嚴重損害身心健康。營養師可以怎樣幫助厭食症患者呢?

主持:很多女士視減肥為終生職業,今天請來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周明欣,跟大家講解厭食症。營養師對減肥有何看法?

營養師:如果過胖當然有減肥的需要,因為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癌症息息相關。若本身不算肥胖,但又自覺屬肥胖而過分節食,有可能損害健康及影響精神狀況。因此要先了解自己是否真正屬肥胖,即使有需要減磅,也要用正確的方法才不會影響健康,切忌過度減肥。

主持:身邊有不少女士認為自己屬肥胖而經常把「減肥」掛在嘴邊,這情況是否也出現在厭食症患者身上?怎樣判斷真正有減肥的需要?

營養師:是的,很多厭食症患者都是認為自己過胖要減肥而不進食。作為營養師,我們會先利用儀器測量他們身體的脂肪含量、肌肉和水分的比例及分布,分析並判斷體重到底是屬於過輕、正常抑或過重。除了脂肪,人體有七成以上是水分,肌肉量也很重要,在日常生活需要攝取足夠營養,再配合運動去鍛鍊肌肉。

以三十歲以下的女士為例,正常的脂肪比例為18至23%,專業運動員的脂肪比例則會低至10%。有不少人為達到減肥或增肌目標,會過分節食或運動過量,但換來是營養不良、思考變慢、手腳冰冷,身體機能受到影響,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