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健康戰術大師|心臟病不單指冠心病一種 長者患病該向老年科或心臟專科求醫?|莫頴怡醫生、曾振峯醫生

治未病-醫療專科-健康戰術大師-心臟病-長者

每當我們聽到「心臟病」這個詞時,大多數人會立刻聯想到冠心病,但其實心臟病的範疇遠不止於此。心瓣膜問題、心肌病、心律不整等也都被歸納為心臟疾病。

今集新城知訊台播出 「健康戰術大師」,請來莫頴怡醫生及曾振峯醫生,與大家淺談長者患心贜病的風險及治療。

心臟病基本背景

心臟病是一個普遍的術語,大多數人聽到心臟病會聯想到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然而,其他與心臟相關的問題,如心瓣膜疾病、心肌病、心律不整等,也都屬於心臟病的範疇。1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普遍高油、高鹽、高糖,容易導致血管問題提前出現。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也被稱為三高,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成因。

甚麼是老年科?

當孩子生病時,我們會帶他們去看兒科醫生;同樣地,中老年人也應該由專精於他們身體狀況的醫生來照顧。中老年人面臨的健康問題和挑戰與年輕人不同。此外,我們可以觀察到中老年人通常患有多種疾病,這些不同的疾病組合需要更深入的考慮和準確的判斷,醫生在治療時也必須考慮潛在的併發症和藥物副作用。因此,老年科專科醫生的職責是綜合考慮中老年人的整體健康問題,協調多學科團隊的合作和藥物使用,以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3

在將患者從老年科轉介到心臟專科時,是否代表患者情況嚴重?

個別患者通過老年科轉介到心臟專科時,情況通常已經相對嚴重,患者的身體也較虛弱。考慮到患者年齡較大、記憶力較差,加上許多老年人對多種藥物治療存在抗拒心理,治療變得更具挑戰性。老年科醫生會先評估患者的狀況,勸說患者及早接受藥物治療,並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同時,需要與患者的家人合作,共同為患者提供最好的治療方案。



HK-DAI-LIX-2403036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