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認識蛀牙五大階段 唔理敏感牙齒隨時變牙髓炎

治未病-醫療專科-醫療服務-牙科-蛀牙

什麼是蛀牙呢?簡單來講,蛀牙就是牙齒鈣質被溶解後,而形成侵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蛀牙是在眾多因素作用下產生的症狀,也是我們口腔內最需要預防的疾病。蛀牙若不及早治療,輕則會影響咀嚼功能,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拔除牙齒。以下為蛀牙發展的五大階段!

蛀牙階段一:淺齲

牙齒表面開始出現無光澤的白色斑塊或因著色而呈現黃褐色,牙窩處可能出現黑線,一般無明顯的牙洞。自己不易發現,大多數都是在牙齒檢查的時候才會發現。
處理方法:
1、使用局部氟化物之類的產品使牙齒琺瑯質更堅固
2、觀察、定期檢查、及時補牙

治未病-醫療專科-醫療服務-牙科-蛀牙

蛀牙階段二:中齲

如果沒有及時補牙,蛀牙會慢慢出現牙洞,這個時候牙齒對外界刺激(比如凍、熱、甜、酸以及食物嵌塞等)會比較敏感,受到刺激之後容易覺得酸痛,但刺激消失之後症狀會消失。
處理方法:補牙

蛀牙階段三:深齲

通常,牙洞會比較大且自己可以發現,這個時候蛀牙已經到達琺瑯質下面的敏感牙齒層——牙本質,自己用牙籤或者牙醫用探針等物體觸碰時會明顯覺得疼痛,對於冷熱酸甜食品會有更強烈的敏感反應,出現比中期更明顯的反應,疼痛越來越嚴重。
處理方法:墊底補牙或者杜牙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