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加速惡化 白內障成熟先做手術有風險|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治未病-醫療專科-養和醫院-眼睛健康-白內障-手術

年長人士一旦發現視力模糊或有畏光等問題,有可能是因為白內障。要治療白內障,究竟有什麼方法?

治未病-醫療專科-養和醫院-眼睛健康-白內障-手術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醫生講解白內障,在比較年長的年齡層中,白內障是否相當普遍?

醫生:相當普遍的,白內障是一個退化性的疾病,理論上每個人都有機會發生,年紀愈大、機會愈高,很少年輕人會有白內障問題,大部分白內障患者都是年紀較大的長者。

主持:何時開始要多注意自己有否白內障?

醫生:白內障不會突然發生,而是日積月累形成。在50歲後,出現白內障的風險會提升,部分患者更可能在50多歲已經有比較嚴重的白內障,因此建議中年後如果有視力模糊情況便要加倍留意。

主持:白內障和晶體退化有關,年紀愈大、機會愈大,現在大家常用手機、平板電腦,會否加速晶體退化?

醫生:一般而言是不會的。白內障的主要成因和年紀大、退化有關。另外,長時間在太陽、紫外光下工作的人,亦較容易有白內障。至於手機藍光,沒有證據顯示會引致白內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