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教你解決3種 皮膚敏感 問題

疫情持續,相信大家都要繼續戴多一段時間的口罩,長期戴口罩令皮膚都開始敏感了!《 抗疫全攻略》 繼續找來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醫生教大家解決 皮膚敏感 問題。

皮膚又痕又紅

在持續戴了一段時間口罩後,皮膚與口罩長期磨擦,搞到皮膚又痕又紅,非常敏感。侯醫生提醒大家記得分清楚口罩正反面,否則不但會影響保護功效,口罩的防水外層會更加磨擦皮膚。另外,記得注重保濕,可以揀選乾爽的保濕,不會堵塞毛孔,油性皮膚人士特別要注意。

不過如果情況嚴重,出現損傷或發炎,請即求醫。

生暗粒

長期戴著口罩太侷促,影響油脂分泌,容易生暗粒。侯醫生指要更徹底清潔皮膚,多加洗面,由於每日面部皮膚會分泌很多油脂,和積聚污垢,須時刻注意皮膚清潔。

生暗瘡

當暗粒發炎,會發展成暗瘡。市面上有多種暗瘡膏及藥物,最常見的暗瘡膏含酸性化學物,能簡單治療暗瘡;另外亦有些天然無添加的產品,例如茶樹精華,可在初期階段對付輕微的暗瘡情況;亦有暗瘡貼,含藥物可吸取膿液及分泌物。

不過如果是嚴重發炎的石頭瘡,建議不要自行處理,請即求醫。

雙手乾燥

除了面部會出現敏感情況,雙手都一樣。為求方便,不少人都會用酒精搓手液,隨時清潔雙手。酒精搓手液內含酒精約60-70%,酒精是很好的溶劑,能消毒的同時都會破壞皮膚的角質層保護屏障,導致皮膚水分流失而變得乾燥。但大部分酒精搓手液都會加入保濕成份,對皮膚傷害較少。

不過,亦有人習慣直接用酒精噴手消毒,酒精揮發得快,一方面難均勻消毒全手,而且濃度較高,會造成較大傷害。侯醫生提醒緊記用後要勤塗潤膚霜為雙手保濕。

想了解更多抗炎攻略?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