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 唾液檢驗 假陰性達42%

疫情在全球爆發,不少人返港後確診, 接受強制檢疫及病毒 唾液檢驗 。《 抗疫全攻略》 找來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為大家分析本港最新疫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輸入個案暴增,顯示本港已進入第二波的爆發。許教授亦表示,近日9成的感染個案由歐洲、印度等地輸入,其中不少是留學生和外地旅行後返港的人士,而預計個案會愈來愈多。

有人指歐美病毒類型與香港不同,傳染性亦更強。許教授則指未有證據顯示病毒變種,不用過份擔心。不過對於返港人士,政府會如何追蹤傳播鏈,防止社區爆發?返港人士有機會在返港後14日發病,而在昨日(17日),政府亦宣佈除中國內地、澳門及台灣之外,向全球各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由19日起,所有外地抵港人士均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

中大醫學院在近日經分析本港14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約300個樣本後,發現所有患者,即刻沒有出現呼吸道症狀,其糞便樣本均帶有新型冠狀病毒,深喉唾液樣本和糞便樣本發現到的病毒量則相若。建議緊密接觸者和在高危地方返港人士留深喉唾液樣本和糞便樣本做檢驗。

不少人擔心疫苗研發的進度,許教授指研發疫苗要先分離病毒,做動物測試,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再在人體上進行臨床測試,估計需時一年半,2021年中期能完成研發。不過相信供應有限,可能要靠外地疫苗廠供應香港。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