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健康揭泌 | 前列腺癌第一線治療 以控制荷爾蒙為主

前列腺癌位居男性癌症殺手頭三位,雖然生長速度相對其他癌症緩慢,但癌細胞常見可轉移到骨頭和淋巴結等部位。坊間有說法認為患者需與前列腺癌鬥長命,今集請到泌尿外科專科陳子揚醫生為大家講解前列腺癌的健康資訊。

前列腺癌越趨年輕化,或與遺傳有關?


陳醫生解釋,目前未有研究顯示有什麼食物或生活習慣直接導致前列腺癌。但醫生一般會建議男士由50歲開始進行前列腺癌篩查,如果有家族其他男士有前列腺癌,則患病風險會增高。
隨年紀增長,男士小便出現問題是很常見的事,例如小便變慢,一些表面的症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很類似。

治療方針需根據癌症期數


治療方針則根據癌症期數決定。
癌症早期,癌症集中在前列腺處,未有擴散,多數採取根治性治療,例如切除、電療、局部消融等。
癌症中期或晚期出現擴散,考慮採取荷爾蒙控制,降低荷爾蒙以控制前列腺生長。

荷爾蒙治療的作用和副作用


陳醫生解釋,前列腺的運作需要以男性荷爾蒙作為燃料,男性荷爾蒙主要由睪丸產生,會針對該原理降低男性荷爾蒙,透過藥物或手術切除睪丸,這種方法視為第一線治療。

但這種方法亦有其局限,短期內患者會感覺潮熱、出汗、暴躁等,通常幾個星期症狀便會消退。長遠副作用或會導致骨質疏鬆、肌肉減少而脂肪增多,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另外,患者會失去勃起功能。因此醫生建議患者術後多運動,無論帶氧或負重運動,多曬太陽,幫助身體合成維他命D,有助維持骨骼健康。

最後陳醫生亦強調,這是第一線治療,不能完全將腫瘤清除,醫生會視乎患者情況而決定是否加入第二線的治療,或者配合電療。而無論荷爾蒙治療或其他治療,每種治療方法都有得有失,患者需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