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健康揭泌 | 前列腺增生阻塞小便通路 最新手術治療不影響性功能

前列腺增生,即前列腺肥大,男士隨年紀增長所出現的老化現象。雖然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隨病情發展,本港超過一半50至60歲男士會出現小便慢、動力不足等病徵。今集請到泌尿外科專科何思灝醫生為大家講解前列腺增生的健康資訊。

前列腺肥大有哪些病徵?


平均在男士30歲左右前列腺已開始出現老化,到70歲有七成男士受影響。但前列腺肥大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40歲開始出現症狀,根據數據顯示,50至60歲男士,有一半人開始出現病徵。

前列腺增生會導致小便慢、小便動力不足、小便時候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排尿,這是由於小便通路受阻,膀胱需要增加壓力幫助排尿。

何醫生解釋,正常前列腺大小約連殼核桃一般,但前列腺肥大可導致前列腺變成原有大小的兩、三倍。因而出現前列腺肥大的併發症,例如急尿但無法小便或血尿等等。

前列腺肥大通常採取藥物治療抑或手術?

何醫生指出,針對初期出現症狀的患者,醫生通常會建議由改變生活習慣開始,譬如茶、奶茶、酒精等會刺激膀胱,導致患者會更經常急尿,需要減少攝取。

其次會考慮採取藥物處理,但藥物不能減緩或解決增生,主要作用在於解決排尿問題。

至於手術,則有不同的方法,

黃金標準,俗稱電刀,用內窺鏡經尿道將增生的前列腺切除術,讓尿道恢復暢通。
何醫生以白頭髮作比喻,手術可以將生出的白頭髮剃走,但不能阻止新的白頭髮長出。



這種傳統經尿道切除術有幾個缺點,手術需要半身麻醉,部分患者年紀大,有風險。另外會有血尿、尿路狹窄、尿道發炎等併發症。而年輕患者可能性功能長期受影響,部分患者精液逆流,影響生育。

目前有幾種新的手術方式,屬於微創,只需局部麻醉


前列腺提拉術:

俗稱落釘,拉開前列腺的原理打開小便通路,不影響性功能,但釘會永久停留在體內,穿過前列腺拉開。大部分可以即日出院,無需使用尿喉。
這種手術不適用於前列腺過於肥大的患者,使用薄血藥的患者需要術前停藥。

5年內復發率為12-13%。




水蒸汽療法:

手術以水蒸氣讓前列腺收縮的原理打開阻塞的小便通道,並不影響性功能。
微創局部麻醉,復發率比較低,患者術後需要使用3-7日尿喉。

前列腺動脈梗塞:

手術原理類似通波仔,塞住前列腺讓其沒有血液流通,慢慢萎縮。

薄血藥使用者可以進行手術,但手術暫時未夠成熟。

無論採取哪種治療,都需與專科醫生溝通,詳細了解病情以採取最適切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