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健康揭泌 | 健康揭泌-以癌細胞惡性程度 決定前列腺癌治療方案

根據2020年醫管局資料顯示,前列腺癌發病率在男性最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三,佔男性癌症新症總數的13.9%。前列腺癌的診斷是否透過PSA檢查便可?前列腺癌又有哪些治療方法?節目請來泌尿外科專科趙宜醫生為大家講解相關資訊!

EP 11_1

前列腺癌很常見 無需過分緊張?

趙醫生解釋,前列腺癌和男性荷爾蒙有關,高危因素是年紀,因此年紀大的男士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相對較高。而醫生角度希望盡早找到早期,容易擴散或已經擴散的癌症,因為癌細胞擴散容易危及生命。

前列腺癌的診斷方法是什麼?

前列腺癌中最常見是一些腺體的癌症,90%以上前列腺癌屬於腺性癌,另外有部分可能與遺傳病有關,例如和乳癌BRCA異變有關的癌症,有這類異變的患者,很早會患上癌症而且很大機會會擴散。醫生會根據腺性癌癌細胞惡性的程度,並結合患者的年紀、身體狀況而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案。

早期前列腺癌病症不明顯,如果患者出現骨痛、腫瘤導致輸尿管或前列腺堵塞小便不暢,已經屬於比較後期而且嚴重的徵狀。趙醫生提醒,如果男士發現小便出現異樣、及早檢查及治療絕對有幫助。


PSA指數很高 即代表確診前列腺癌?

人口普查顯示香港男士平均壽命約80多歲,趙醫生建議50歲至70歲的男士,值得進行前列腺檢查,包括臨床檢查和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

PSA是前列腺分泌出的一種酶,屬於蛋白質的一種,然而PSA指數高不一定代表患上癌症,趙醫生解釋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尿道炎等原因都可能導致PSA指數過高。因此PSA指數過高首先要求醫作進一步診斷。

男士是否應該定期接受前列腺癌篩查? 

Screenshot 2023-07-20 at 00.37.50

當PSA指數偏高時,醫生需要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患者PSA指數偏高的原因,前列腺健康指數(Prostate Health Index)是一個準繩度更高的檢查,可以幫助醫生進一步確定患者患癌的機會率,根據患者前列腺健康指數再決定下一步的檢查。

TP fusion biopsy

以往要作進一步檢查,通常需要患者進行抽針活檢,目前最新方法可以透過磁力共振進行檢查,避免類似活檢的入侵性方式。注射顯影劑後進行磁力共振可以看清楚前列腺內的狀況,例如是否出現陰影,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抽針活檢確定陰影的來源並確定細胞惡性的程度。

趙醫生強調,即使同為前列腺癌,惡性大的腫瘤生長和擴散更快、會影響治療方案。

抽針活檢直接可診斷? 或有感染發炎風險

PET_Scan_676x373_85813cf40d
Prostate-mpMRI_1

抽針是最準確的診斷,但抽針未必是一兩針便能確定診斷結果,大部分病人可能需要抽十幾多針,趙醫生亦提醒,以往由直腸入針,直腸是糞便必經之路,因此抽針後有發炎風險。目前有更新的抽針方法,活檢針經過會陰進入,發炎風險大大降低。

如何選擇最合適的診斷方案?

不幸確診前列腺癌,醫生會確定癌症期數、是否有擴散,以部署治療方案。當中PSMA前列腺掃描主要針對患者是否有骨擴散,FDG正電子掃描亦不那麼準確。這個掃描主要針對前列腺癌擴散的情況,能有更準確的診斷。

PSMA scan

部分患者較年輕已確診前列腺癌,以一位45歲的患者為例,一直觀察並且定期抽針,達到平均壽命80多歲,中間有幾十年時間要定期檢查,趙醫生認為這類情況值得考慮作根治性治療。針對沒有擴散的前列腺癌,根治性的治療有幾種方法:

  1. 切除
  2. 電療
  3. HIFU高聚焦超聲波
  4. 冷凍療法

每個治療都有好處和缺點,亦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或風險,需要醫生針對患者實際情況一同商量最適切的治療方案,最重要是及早發現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