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專家分析 蝗蟲 能治肺結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肺炎病毒蔓延之際,非洲出現蝗禍,又指將會侵襲中國。不過最近有傳言蝗蟲能治肺結核。《 抗疫全攻略》 找來國際自然療能研究學會主席麥燕琼中醫師一齊探討真偽。

食蝗蟲能醫病究竟是真是假?其實消息的來源自有中國網民查閱全國中草藥匯編,發現把蝗蟲記載在內,更稱蝗蟲味鹹、性平,能醫治失眠、神經衰弱、哮喘、咳嗽。引起網民熱烈討論。麥醫師就表示沒有聽聞過相關資訊,更指出即使有以上功效,都可能只限於中國地區的蝗蟲,而來自其他地方的可能有不同的效用。

有以上的傳言傳出可能亦跟中國人有吃其他炸昆蟲的習慣有關,而一般中醫是不會用蝗蟲的。建議不要利用蝗蟲去醫病,這絕對不是正統的做法,既沒有醫學證明,也沒有臨床認證。

另外亦有傳安宮牛黃丸都可以預防肺炎,麥醫師表示所有藥物都是用作醫病用途,而非預防疾病。如果有病徵出現,都要對證下藥,一定要辨證服用中藥。因此對於安宮牛黃丸作「救命用」的說法,其實安宮牛黃丸清熱能力強,即使有傷風、咳、發燒的病徵出現,但手腳冰冷,或元氣差時服用反而會有反效果。

麥醫師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胡亂服藥,應詢問中醫師,請醫師處方。

圖片來源:美聯社

想了解更多抗炎攻略?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

Tags : ,